好命的法國員工

【聯合報╱文/Helen】我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的時候,下午四點半,主管來跟我說可以下班了,合約是一天七個半小時,所以沒做完明天繼續就好了……

同事們蠢蠢欲動,每天都在等排休假的公告,就怕期待中的假期因為辦公室出席率不到一半,主管不准假。而我這個討厭聖誕節的外國人,心裡暗暗竊笑,心想:「我不跟你們爭,只要農曆春節讓給我就好!」

時間一到就走人 道早安花半小時

有幸在法國找到一份正職工作,才第一年上班,就享有五十天不包括周末的休假,再把國定假日加一加,一年大概只上班九個月!

11-21314 

法國 羅浮宮 

記得第一天上班,心裡既興奮又緊張,戰戰兢兢的察言觀色,想要了解一下法國人的辦公室文化。下午三四點,主管拿了一份文件走向坐我對面的同事,他開口問:「你幾點要走,你如果快要下班了我就請別人處理這份文件!」我瞪大眼睛望向他們。主管問下屬幾點下班!如果下屬要離開就找晚點走的人處理?

我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的時候,下午四點半,主管來跟我說可以下班了,合約是一天七個半小時,所以沒做完明天繼續就好了。我就這樣輕鬆的回家。原來法國人真的是算時間工作的,多一分鐘也不需要。

第二天一早,發現同事們一早到了辦公室,都先跟每一個人一一親臉頰或握手道早安,在一個近五十人的辦公室,如果每個同事都親四下的話,每天要花半小時問安,而這當然也算在工作時間之內。只有中午用餐不算上班時間,上下午還容許有喝咖啡和去室外抽菸的時間;他們用餐回來打卡後,第一件事都是拿出計算機算算看這天可以幾點走……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法國人辦事效率這麼差了!

郵局晚點開別奇怪 郵差心情好很重要

某次主管有事找我,我不想讓他等太久,就小跑步朝他位置前去,他竟驚嚇的大叫說:「Helen不要跑啊,我可不想有工作意外發生在辦公室!」所有同事都看著我,笑著跟我說,不要急,慢慢來,沒有失火不用跑。

辦公室早上開會,因為要討論的事情很多,比預定時間還要久,沒想到會議進行一半,其中一個同事突然就拎著包包離開了。我不解的望著她,其他同事當作沒事一樣繼續開會。原來,她的合約是半工,下班時間到了,就理所當然的大搖大擺在會議進行中離開。

記得以前在法國讀書時,很不習慣大學裡的圖書館周末沒有開放,終於等到周一早上興沖沖去到學校圖書館,沒想到大門深鎖,吃閉門羹的我心中直罵,周一早上也不准自習用功嗎?

而郵局或銀行晚十分鐘開門營業是常態,如果下班時間前十分鐘趕去,大門死命推也推不開,不用太驚訝,員工自行提早下班了!

2008218212028490

法國凱旋門

去年冬天,某天晚上郵差來賣新一年的月曆,外子二話不說找錢包說要買。我事後問他為什麼要買,免費的月曆家裡有一堆。他跟我說,郵差的月曆一定要買,就像對郵件買保險一樣,那是他們的額外收入。他心情好,我們的重要信件才不會收不到或遺失。我驚訝的看著外子,原來在法國要這樣賄賂郵差唷?

全薪產假加病假 難怪生育率超高

同事說他有一天因車子被破壞,急忙去警察局報案。警察看了看表跟他說:「快中午了,我只有一個人值班,要去用餐了,你下午兩點再來吧!」什麼?連報案也這樣?警察不是常處理緊急狀況嗎?法國警察這樣要怎麼當人民保母?

前陣子因退休法案,罷工運動鬧得沸沸揚揚,罷工常在周四或周二,因為其他日子有部分員工不用上班,選周二或周四才可以大家都參與罷工,而公司要開會一樣得挑這時候。

法國的生育率在歐洲名列前茅,有工作的婦女產假四個月起跳,預產期過了還沒生,產假跟著延長,更不用說多胞胎最少八個月全薪產假了。我同事明年初要生第三胎,因為是第三胎,可以領全薪長達近一年的產假。平時小孩生病了,只要醫生開證明,父母親可以休假在家照顧小孩。福利這麼好,大家當然樂意生一堆小孩!

好命的法國人,沒有颱風、沒有地震,春天想著今年夏天要度假,等夏天休完一個月後心裡又惦著收禮物吃大餐的聖誕假期。一整年都在抱怨工作好累,需要休假找回體力……我總是默默聽著他們抱怨。他們見我從不抱怨,跑來問我:「Helen你都不累嗎?怎麼都沒聽到你在抱怨?」

只能說,我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竟然可以在法國當員工,每年回台灣休假一個月也還用不到一半年假,看來可以考慮一年回台灣兩趟了!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