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的妙答

相傳,清乾隆年間的一次元宵節,乾隆皇帝要與民同樂,於是攜帶三宮六院嬪妃宮娥同文武百官登上了正陽門城樓。


眼下是燈山人海,鞭炮齊鳴,舞龍舞獅,熱鬧異常。乾隆高興之時,忽問身邊官員: 「這城樓下有多少人?」


眾人面面相覷,誰也不知該如何回答。


少頃,東閣大學士劉墉說:「城樓下雖然人多,但總起也不過兩個:一個為名,一個為利。」


又有一次,乾隆皇帝同劉墉及眾大臣登上正陽門城樓觀街景,此時,恰巧有一家出殯的, 抬著棺材向城外走去。 不一會兒,又見一家娶媳婦的,抬著花轎向近處走來。


乾隆問劉墉:「劉愛卿,人人都說妳聰明過人,現在我要問妳一件事,你說全國一年生多少人?死多少人?」


對於這個數字,歷年的情況皆不相同,根本無法確切回答,但劉墉卻巧妙的回答了這個問題, 而且乾隆聽了非常的滿意。 聰明的讀者,妳知道他是如何回答的嗎?


答案:劉墉說:「生一個,死十二個。」並解釋:「我們國家再大,一年內生的也只有一個--一個屬相(生肖);死的呢?十二個--十二個屬相(生肖)」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