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星「阿波非斯」2029年 撞擊地球 機率為1/450

太空探索/13歲少年糾正NASA 隕石撞地球率少算100倍!

記者管淑平/編譯

德國一名13歲學生抓到全球太空科技權威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錯誤,他發現NASA計算一枚隕石撞上地球的機率,差了100倍之多!

根據波茨坦新新聞報15日報導,這名學生馬爾奎特用波茨坦天文物理研究所蒐集到的「阿波非斯」隕石資料,計算出這顆隕石撞上地球的機率為 1/450,並非NASA計算的4萬5000分之一。

報導說,NASA得知後,已經向歐洲太空總署(ESA)承認,馬爾奎特的計算才是正確的。

以古埃及神祈命名的「阿波非斯」隕石將在2029年4月13日接近地球,馬爾奎特分析隕石接近地球時的軌道,與環繞地球的4萬顆人造衛星行進速度後得出上述機率。

這些人造衛星在地表上空3萬5880公里的軌道以每秒3.07公尺運行,阿波非斯2029年則將會以3萬2500公里的距離與地球擦身而過,如果 2029年撞上其中一個衛星,就會改變隕石的運行軌道,然後在2036年接近地球時撞上地球。

NASA和馬爾奎特都認同,如果這顆隕石真的撞上地球,將會產生320公尺寬、2000億頓重以鐵和銥為主的殘骸團墜落大西洋,威力足以掀起大海嘯,摧毀濱海和內陸地區,並產生直竄雲霄的煙塵,有可能讓地球永遠暗無天日。

 

2029 科學家恐懼又興奮

[重慶晚報   吳挺 編譯;責任編輯:李少峰] 據俄羅斯《真理報》24日消息,最近,美國的天文學家經過認真觀察和分析後作出預測,一顆直徑約為400米左右的小行星將在不久後「撞」向地球,時間就在二十年後——2029年4月13日。

    千年難遇之親密接觸

    2029 年4月13日,一顆被科學家們稱為「阿波非斯」的外太空巨石將與地球來次最親密的接觸——其親密接觸時的相隔將僅為地球與月亮距離的1/10。最近,來自美國密歇根大學的專家們通過多個天文望遠鏡對該小行星的軌道進行了觀測,他們獲得的數據顯示,該星體將在2029年撞向地球。

    美國天體物理學組織的負責人丹尼爾教授說,這是我們預測過的迄今為止撞向地球表面最近的外太空天體。根據該專家組發表的報告,外太空星體與地球上一次如此親密的接觸是在遙遠的1300年前。

    或偏離軌道撞入地球

    據天文學家們介紹,太陽系內分佈著多個600米左右的引力場,「吸引」著小行星。當小天體飛行至這些區域時,它們的既定軌道可能因此而改變。天文學家們認為,在2029年「阿波非斯」飛近地球時,由於該「通道」周圍至少存在3處強力場,「阿波非斯」的軌道屆時勢必會改變,甚至可能發生偏離撞向地球。

    不過,專家們認為,這種可能性在2036年更大。早在去年,研究者們就曾得出結論,該「阿波非斯」是600個威脅地球的天體之一,根據當時的資料,科學們預測該星體會在2035年或2036或2037年擦過地球表面。

    至少損失4000億美元

    有研究者指出,要摧毀掉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這顆小行星的體積可能還太小。但是,它一旦撞向地球仍將造成巨大的毀滅。美國專家們預測,這樣的撞擊可能會造成價值4000億美元的損失及巨大的人員傷亡。介於此,美國宇航局的專家們已開始計劃製造一枚核火箭,準備摧毀小行星,至少計劃要改變小行星的軌道。

    據專家們介紹,執行「轟炸任務」的核火箭如果是在2029年前發射,人類將避免在 2036年遭遇「行星撞地球」的災難。但如果「轟炸任務」遲些執行的話,要用現代科技扭轉「阿波非斯」的軌道將是項巨大的挑戰,因為在那時,至少要將這顆「死亡之星」炸離軌道13000千米,這無疑實在太困難。

    目前,研究者們正力圖在2013年與2014年之前給這顆小行星安裝一個無線傳感器,因為他們希望快些捕捉到這個「危險傢伙」的行蹤。

    科學家又恐懼又興奮

    但是,對於科學家而言,他們就不僅僅關心自己的安危了。正如丹尼爾教授所說,這項太空任務是一次免費的研究機會。屆時,科學家們將能近距離觀測到地心引力對外太空天體的影響。

    不論如何,借助天文望遠鏡及其他設備的觀測,研究者們將能獲取小行星內部構造的最新信息及所有有用信息,這對於在未來預防「彗星撞地球災難」將不無裨益。

    「死亡之星」———「阿波非斯」

    「阿波非斯」(小行星2004NM4)是外太空中離地球最近的小行星,距離地球中心約為30000公里。它是在最近才進入科學家們的視野的,其序號為99942號。「阿波非斯」原為埃及蛇神的希臘名字,是黑暗與死亡的象徵;即使是在可怕的地獄,蛇神「阿波非斯」也是最陰險的惡魔,曾企圖毀滅太陽。2005年7月19日,科學家將這個「邪惡」的名字贈予了這顆小行星2004NM4。據悉,2029年,在歐洲、非洲及西亞的人們可望在夜空中看見這顆「死亡之星」。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