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虎獸-雜交生下的混血兒

兩大猛獸雜交混血兒 揭密獅虎獸

獅子跟老虎,一個是草原霸主,一個是森林之王,兩種不一樣的猛獸,經過現在的人工培育,兩種動物雜交生下的混血兒,就叫做「獅虎獸」,而獅虎獸這樣的奇獸,就出現在大陸海南的熱帶動植物園,接下來的這則報導,就要為您揭開獅虎獸的秘密。

09

獅虎獸獅虎獸

來到海南熱帶動植物園,獅虎獸這動物遠看像母獅,走近瞧卻帶點虎斑,這是獅子跟老虎雜交的混血兒,獅虎獸。
獅虎獸獅虎獸

每天下午4點是吃飯時間,獅虎獸吃的是牛肉、雞肉、雞蛋跟營養品混成的食物,但園方今天要來試試,遺傳草原霸主與森林之王基因的獅虎獸,能不能跟爸爸媽媽一樣,兇猛捕食活體獵物。

山東大學教授李玉春:「獅虎獸的捕食,大家關心的是更像老虎還是獅子,這是一般人非常關心的問題。」

08

獅虎獸獅虎獸

第一戰,園方推出小山羊來吸引人工餵養的獅虎獸,只見牠們又好奇,又是吃驚往後退,好不容易才咬住小羊的脊柱;第二戰上場的,換成母乳哺育的獅虎獸對上活雞,只見這隻獅虎獸單打獨鬥,一口叼住工作人員丟下來的雞。

李玉春:「從那天的捕食行為來看,兼具獅子跟老虎的特點,一個是圍食,牠的捕食動作有一點像老虎。」

不過兩相比較,園方也能發現母乳餵養的獅虎獸,遠比人工飼養的要兇猛許多。

04

獅虎獸獅虎獸

北京林業大學教授胡德夫:「對大型食肉動物,迄今還沒有一個成功的例子,就是因為在人工圈養的個體,牠的捕殺行為,獲得食物的能力都大大弱化了。」

事實上,根據慣例,將遺傳基礎不同的動植物雜交,後代通常優於雙親,比如馬跟驢雜交生下的騾子,就比雙親力氣大、抵抗力佳,但卻無法繁衍後代。

那麼獅虎獸呢?人工控制而雜交生出的牠們,能否經得起演化考驗,海南動植物園方也還在研究當中,而這個生物之謎,也留待相關研究人員解答。

引用自:兩大猛獸雜交混血兒 揭密獅虎獸

兩重模樣性格 獅虎獸:一群怪獸的誕生與命運

這頭兩歲半的怪獸獅虎獸身軀龐大,長著獅子的頭與老虎的斑紋——成年的它是東北虎體長的一倍,重約500公斤。它並不把群獅放在眼裏,用憤怒的吼聲挑釁對方。當它張開血盆大口時,濃重的腥氣噴了出來。

03

獅虎獸獅虎獸

號稱“草原之王”的群獅則以低沉的吼聲回應。它們紛紛伏下身子,試圖攻擊異類。鐵欄阻擋了雙方的交鋒——進攻沒有得逞,脾氣暴躁的怪獸被氣得倒地翻滾。當飼養員跑過來阻止時,發現怪獸由于吼叫過于用力,一節腸子已從臍部鼓了出來。

01

獅虎獸獅虎獸

這是今年7月29日,發生在遼寧大連獅虎獸園的一幕。這頭怪獸是雄獅與母虎交配的結果,稱為“獅虎獸”。3個月前,它從國外被引入大連。但這個異類馬上被相鄰的父輩排斥了——盡管獅虎獸身上流著獅的血液——這是雜交動物面臨的困境之一。

05

獅虎獸獅虎獸

而在千裏之外的深圳野生動物園,一只出生于2005年5月12日的小獅虎獸還沒有意識到它的“雜種”身份。當一架照相機對準它時,它迅速地跑向獅子媽媽,呲牙咧嘴地朝著遊覽車叫起來。那聲音攙雜著虎嘯的雄亮及獅吼的低沉,它只能發出虎與獅的混合聲音。

人們稱這小傢夥為“虎獅獸”——雄虎與雌獅的結晶。和獅虎獸一樣,長著相似的獅子面孔與老虎斑紋。它是哥哥,今年5月12日出生,同胞的還有它的虎獅獸妹妹。現在,虎獅妹妹正挨在媽媽身邊曬太陽。繼而在8月26日,深圳動物園又生養出三只獅虎獸。

“這裏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同時具有虎獅獸和獅虎獸的動物園。”深圳野生動物園高級畜牧師趙雲華說。

02

艱難的交配

在趙雲華的記憶裏,培養這些小怪物的想法始于10年前。1995年春節,深圳動物園展出了一只從法國高價租來的獅虎獸“莉莉”。由于這只珍稀動物體弱多病,趙雲華的除夕夜只得在照顧它中度過。怪獸是花費了法國人幾十年時間和上億美元培育出來的,是世界上第一只獅虎獸,“享年”20 歲。

07

獅虎獸

獅虎獸之所以如此珍稀,是因為虎、獅雖同屬貓科,但老虎是“叢林之王”,獅子是 “草原之王”。雙方在自然環境中沒有相遇的機會,更談不上交配。“即使在人工環境下,獅虎種間交配受孕的成功率僅為1%-2%,而成活率僅有五十萬分之一。”東北林業大學動物生殖學博導景松岩教授說。目前,國外存活的獅虎獸只有3-5只,主要集中在法國。虎獅獸存活的幾率更是微乎其微。
獅虎獸獅虎獸

“但我不服氣。那個大年三十對我刺激很大,外國人做到的,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呢?” 趙雲華說。經過對各國相關學術資料的研究,趙雲華在1996年嘗試將數只4個月齡左右的東北虎幼崽與非洲獅幼崽進行合群飼養。在她的記憶中,兩種貓科動物在最初合群時比較敵視,活動時還各圈出勢力范圍。但一星期後,雙方的敵意消失了。

06

獅虎獸

1998年,混養的獅、虎增加到12只——其中東北虎5頭,非洲獅7頭,猛獸們被轉移到該園新建的“中華獅虎山”中。

獅、虎長到四歲時,它們均性成熟了。公虎“蘇民”已經成長為獅虎山中最剽悍、毛色最漂亮的“帥哥”,曾經與母虎交配生育過後代15只。母獅“明明”是山中母性最強的一頭野獸,生育過10只小獅子。

引用自:兩重模樣性格 獅虎獸:一群怪獸的誕生與命運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