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的犀牛蟑螂

標籤: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犀牛蟑螂,犀牛蟑螂又稱犀牛蜚蠊,澳洲犀牛蟑螂,犀牛蟑螂又稱巨型挖洞蟑螂,犀牛蟑螂的學名,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2  

犀牛蟑螂(學名: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又稱為犀牛蜚蠊、澳洲犀牛蟑螂、巨型挖洞蟑螂,原產於澳大利亞,常見於昆士蘭熱帶地區。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最長可達8.3厘米,重63克,是紀錄中全球最重的蟑螂。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是卵胎生物種,生長到成體前要脫皮12到13次,每次剛脫皮後除眼睛外通體純白色,壽命長達10年。

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並不像其他蟑螂一樣長有翅膀,一般不被視為害蟲,因為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以落葉,特別是桉樹葉為食,並且重新利用其他物質,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着極其重要的角色。就如它們的俗名巨型挖洞蟑螂所描述,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可以在土壤中挖掘深達1米的洞穴,並將洞穴作為固定居所。雄雌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可以通過頭頂是否有凹陷來判斷,雄性有而雌性無。 (引用自:犀牛蟑螂)

網路追追追/可活七年的無敵大蟑螂?


神出鬼沒的小強,總讓人驚「厭」,但網路上出現一隻「超大蟑螂」,不但將近半個手掌大,還躺在某勇者手上拍照,這麼大隻的蟑螂,真的存在嗎?

看原信:超大蟑螂?

信件一登出,熱心的網友們立即提供許多線索,有人說可能是馬達加斯加蟑螂,也有人說應該是澳洲犀牛蟑螂。雖然線索眾多,但追追追小組無法從照片就作推斷,因此我們請到「蟑螂專家」台大昆蟲系徐爾烈教授進行鑑定。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1

超大蟑螂身世之謎

「蟑螂專家」徐教授去年曾為追追追調查過蟑螂的案子,這次提到蟑螂的謠言,教授也很熱心地替大家講解。「從圖片上看應該是澳洲犀蟑,身長可達80mm,體重可達35g。」徐教授說,教授以CSIRO(澳洲科學暨工業研究組織)昆蟲學部的資料照片,和原信中圖片相比,認為是澳洲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沒錯。

為什麼不是馬達加斯加蟑螂呢?徐教授說,澳洲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和馬達加斯加蟑螂最大的共通點,是沒有翅膀、不會飛,但「馬達加斯加蟑螂胸部色調較暗,體較修長約50mm。」而且馬達加斯加蟑螂體型不一樣,外形沒有那麼圓,從照片中比對大家就可看出外型不一樣。

愛乾淨、行動優雅的寵物蟑螂

根據CSIRO的資料,澳洲犀牛蟑螂學名為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 Saussure,俗名Giant burrowing cockroach、giant rhinoceros cockroach,產於澳洲第二大省Queenslan(昆士蘭省),是世界上最重的蟑螂。澳洲昆士蘭博物館官網進一步指出,在昆士蘭省接近 Mareeba, Mt Garnet, Cooktown以及Townsville的地區可發現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的蹤跡。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4

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最大的特點是體積很大、動作很慢,根據澳洲ZooNooz網站的介紹,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花費人生大半輩子,向下挖掘地道築巢,在他們頭部有個像鏟子的特別遮蔽物,當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用強而有力的腳掘土時,可將泥土往旁邊撥。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在夜晚出外冒險,蒐集枯死的桉樹葉,並帶回洞穴深處咀嚼。此外,他們也是好父母,母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賦予小蟑螂生命外,還會保護幼兒的安全,直到小蟑螂成長到能獨立更生、自己挖洞為止。

ZooNooz網站並指出,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是非常受歡迎的寵物,而且因為沒有翅膀,許多人誤以為牠是甲蟲。昆士蘭博物館更表示,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除了小孩子也可以拿來玩,如果將牠放在有人工乾燥的樹葉當作食物、霧氣般水分的沙土容器中生活,其壽命可長達七年。(引用自:網路追追追/可活七年的無敵大蟑螂?)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