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琳娜 《忐忑》神曲

《忐忑》出自龔琳娜的丈夫,德國作曲家老鑼之手,因為長年研究中國傳統民樂,老鑼甚至比真正的中國音樂人還要拿手。《忐忑》在網上被播放了不下10萬次,是網友口中的第一網絡「神曲」。雖然它的歌詞只有「啊,哦,唉,呀……」,但卻因演唱者龔琳娜一收一縮的嘴型、滴溜溜轉的眼神,被網友們形容為「學一萬遍都學不會」。

《忐忑》[網絡神曲] - 歌曲說明

以笙、笛、提琴、揚琴等樂器伴奏,運用戲曲鑼鼓經作為唱詞,融合老旦、老生、黑頭、花旦等多種音色,在極其快速的節奏中變化無窮。
《忐忑》[網絡神曲] - 歌詞

這首《忐忑》,首先征服網友的是歌詞,因為龔琳娜口中唱出來的只有「嗯,啊,唉,喲……」和一些聽不清聽不懂的「哪個嘀哪個咚」的句子。歌詞不明白,卻沒難倒網友們的智慧。有網友填詞:「帶個刀,割不斷,用牙咬!」也有網友說唱的是「阿姨壓抑帶個刀」,還有人說唱的是「逮來逮去逮去逮來,不知道最後逮沒逮著誰」。
《忐忑》[網絡神曲] - 動作

除了歌詞,龔琳娜和樂隊們的演奏也被網友們形容為「很給力」。龔琳娜唱歌的時候,眼睛一會瞪得圓溜溜,一會又眯成一條線,還不時用力甩頭、輕鬆地扭腰。網友還發現,另外一個亮點就是龔琳娜身後的兩位配角。吹笙的大叔一直做陶醉狀地閉著眼,隨著節奏擺動頭,眉毛也跟著上下移動。而另外一位吹笛子的大叔則跟隨節奏前傾後仰,有時候還把脖子伸得老長。「這樣的組合,簡直太無敵了。」「我真是越看越愛啊!」網友們不停感嘆。
《忐忑》[網絡神曲] - 翻唱

儘管網友認為學一萬遍都學不會,但是天后王菲卻不信邪。王菲在微博上「深刻」地研究了這段表演,還說:「這個牆裂滴(強烈地,網絡用語)激起了我的翻唱欲,錢櫃有伐啦?」顯然這樣的歌在王菲眼裡難度並不大,「來去就那兩句,眼神兒和身段兒才是考驗」,王菲還特別幽默地揣摩了表演者的心理:「把握好三個層次,一開始嘮嘮叨叨,後來瘋瘋癲癲,直至最後仰天長嘆,棄世登仙」、「開練!眼珠子必須得轉得跟野酸棗似的才行」。
歌手回應

龔琳娜用短信回覆:「王菲是否喜歡這首歌我不知道,但如果流行界也有人 唱《忐忑》,我覺得很好。」

《忐忑》[網絡神曲] - 圈內觀點

李丹陽:民歌也能玩個性
李丹陽表示:「既然網友們這麼喜歡,那就說明是個很新鮮的方式,我也回家去看看,看有沒有可以學習的。」李丹陽說,不論是她們那一代的民歌手還是年輕一輩的,都希望民歌能夠出新,「這是一個多元化的時代,需要張揚個性,但不論用什麼表現方法,都不能丟掉民歌的精髓——那就是健康向上,能表達中華民族的真善美。」而至於《忐忑》這樣的唱法能否真正被認可,李丹陽稱:「不論什麼表現方式,在藝術審美上大眾還是有共識的,這得讓時間來檢驗。」

劉媛媛:想起了《十面埋伏》
作為亞運會志願者愛心大使的歌手劉媛媛是在朋友的推薦下聽了這首《忐忑》,她說:「還真是眼前一亮,很有創意。把傳統民族器樂與『不知所云』的歌詞相結合,很有意境。有原生態的感覺,其實音樂無國界,就是來自大自然,歌詞的指示性太明了的話反而會侷限聽眾的藝術鑑賞。另外《忐忑》這首歌的戲劇張力很強,讓我想起了著名的琵琶曲《十面埋伏》。」

《忐忑》[網絡神曲] - 笑點

笑點一
龚琳娜表演夸张龔琳娜表演誇張

背後的「吹簫男」 ——養不活的好樂手

網友:吹簫的大叔太給力了,他才是亮點啊!大叔,你不要濫竽充數啊!

龔琳娜:其實他在吹笙。他,還有我的整個樂隊都是與我合作了四五年的搭檔了,他們樂於跟我合作,但很遺憾,我養不活他們,所以平時他們有自己的單位。跟著我,是為了音樂;在單位,是為了生活。
笑點二

時男時女的表演 ——忘記性別的即興而為

網友:阿姨(指龔琳娜)是不是穿越了?不男不女的,好詭異哦!

龔琳娜:因為是即興的,舞台又特別大,所以我整個狀態很放鬆,動作就特別大。作為一個歌者,我是忘記了性別的,全身心投入。
《忐忑》[網絡神曲] - 軼事

「呔咯嘚呔咯嘚呔咯嘚……」歌手龔琳娜演唱的《忐忑》,因其獨特的節奏和怪異的歌詞在網絡上爆紅。現在這首「神曲」,成為CBA 各賽區的主場 「必殺技」,屢試不爽,讓主場球迷雀躍,客場球隊大呼頭疼。

「 啊——哦,啊——哦,呔咯嘚呔咯嘚呔咯嘚……」當浙江隊的罰球隊員站在罰球線時,滿場響起《忐忑》,旋律就跟抽瘋一樣讓人手腳冰涼,這首歌是被大家稱為神曲的《忐忑》,這首連王菲都自嘆跟不上拍的怪異歌曲在CBA 派上了大用場。在遼寧隊依靠它一週兩勝後,雙星隊也在用了這首歌后,連拿兩場勝利,上一個主場對陣廣廈,這一招同樣奏效,對手的罰球質量明顯下降。正因為此 ,在對陣浙江的比賽中,《 忐忑》再次出戰,成績依舊斐然。未來雙星隊的比賽中,一定還會繼續播放這個曲子。
當然,《忐忑》不可能成為球隊獲勝的主導因素,但是它起到的重要作用,也是絕對不能忽視的。遼寧隊在2011年1月12日遼寧與吉林隊的比賽剛開始沒多久,吉林隊的主教練王晗就向技術席抱怨起來。吉林隊的幾次罰球時,遼寧主場DJ都會播放這首《忐忑》,怪異的節奏讓吉林球員多次罰球都未能命中。王晗甚至向技術代表抗議,要求罰球時不能再放這種音樂。而可憐的浙江隊在 10日做客遼寧時就吃了這個虧。那場比賽,浙江隊全場80投只有30中,罰球19投9中,最終以80:105輸掉了比賽,三連勝的戰績被遼寧終結。

其實率先在主場使用《忐忑》的,正是遼寧隊。在遼寧隊一週兩勝後,這個秘密武器便在CBA圈子裡傳開了,各個俱樂部紛紛效仿,福建、北京……而且效果都非常好。雙星對陣廣廈的比賽央視現場直播,解說員就連連歎服「神曲」的威力。

神曲《忐忑》讓客隊球員們很忐忑,國家男籃翻譯、目前在上海隊擔任翻譯的郭維盛在微博上感慨說,這首歌的真名不叫《忐忑》,應該叫《崩潰》,朱芳雨立刻回覆說:「我已經崩潰了。」

雙星隊員們提起這首「神曲」也是忍俊不已,隊員們表示,這首歌的曲調確實太怪異了,在比賽中那麼緊張的時刻,很容易打亂進攻節奏,而且往往是越受影響心裡越有顧慮,就造成每次聽到都會被干擾了。不過隊員們也表示,作為主場因素的一個環節,這也很正常,「不光我們,也不光CBA,NBA 也有這種情況,主場都會有一些怪招來影響客隊的發揮。而且這也是公平的吧,你在別人的主場受了委屈,回到自己的主場就該讓別人受委屈了。」
作為這項創意的發明者,遼寧隊主場音樂播放團隊負責人張繼宇表示:「我們的職責就是最大限度地調動場上的球員和場外的球迷,所以我們選取了一些比較熱門的音樂,我們覺得《忐忑》這首歌能夠幫助主隊,打亂客隊的進攻節奏,下個主場我們還會放這首歌。但籃球比的還是實力,場外元素起不到決定比賽勝負的作用。張繼宇表示,現場放的所有音樂,都不違反中國籃協的規定。「到目前為止,我們也沒有收到籃協和俱樂部給我們下命令不讓放」。

鑑於這首歌強大的殺傷力。為了抗干擾,很多球隊已經開始打算在正常的訓練中播放該音樂,讓隊員們養成抗干擾性,以抵抗比賽時音樂的影響。

籃球比賽,節奏很重要,在比賽中打亂節奏、干擾對手,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其中最常見的有:當客隊球員罰球時,主場球迷和拉拉隊會在籃筐後舉起一個大轉盤搖擺,來干擾客隊球員罰籃。雙星男籃的主場也採用過這種方法 。有些主場還會讓拉拉隊的美女在籃筐下襬出造型,來分散罰球隊員的注意力。

而籃球場播放的曲子也是五花八門 ,上賽季吉林隊主場迎戰北京隊的比賽中,現場DJ還播放了一段經典遊戲《魂斗羅》的背景音樂。在 NBA 比賽中,每當主隊需要防守時,現場都會播放《all about us》。加利福尼亞戴維森大學的視覺心理學專家大衛·惠特尼2010 年寫信給 NBA 小牛隊老闆庫班,他認為隨意揮舞充氣棒並不能干擾對手注意力,只有讓坐在籃筐後的球迷們揮舞充氣棒的動作一致,對手才能更清楚地感覺到球迷的動作,並受到影響。個性十足的庫班接受了建議,並讓三個工作人員在球場內指揮坐在籃板後面的球迷,有序地揮舞充氣棒干擾對手罰球,結果讓自己主場勝率大增,而客隊凱爾特人和雄鹿隊罰球命中率都大大下降,比聯盟平均罰球命中率低了8%。 而對於主場音樂這一秘密武器,雙星男籃主場DL於德升說:「我們賽區還有比《忐忑》更牛的曲子沒用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2011年1月26日,中國籃協發佈了一份通知,其中明確規定:「一些賽區頻繁出現音樂主持人(主隊DJ)使用刺耳音樂(如歌曲《忐忑》等)或噪音影響客隊罰籃和進攻的現象。此做法是嚴重違反聯賽推廣工作規定、是被嚴格禁止的行為。」如此一來,神曲忐忑告別CBA賽場。

對於籃協公佈的這項規定,忐忑的原唱歌手龔琳娜也很快做出了獨家回應。談到這首歌曲在CBA賽場的流行,龔琳娜表示:「雖然我平時對籃球瞭解的不多,但我也聽說了忐忑這首歌曲最近在CBA賽場上非常流行。」

在籃協公佈的規定中,歌曲《忐忑》被認為是刺耳的音樂,會影響客隊罰籃和進攻。對此,龔琳娜表示:「好的歌曲都是會有很強的吸引力,這首歌既然現在這麼流行,有這麼多人傳唱就說明有很多人都非常喜歡這首歌曲。有吸引力的歌曲不能簡簡單單當成背影音樂來放。」

龔琳娜認為,如果《忐忑》能夠被更多的球員所熟悉,他反而能夠讓球員在賽場上變得更有激情。龔琳娜解釋說:「對於籃協的這個說法,我的理解是這樣,每一首流行的歌曲有一個熟悉度,如果這些球員們是第一次聽這首歌,那可能會被音樂的節奏所吸引,所以因此可能會導致注意力不能完全集中在賽場上,這正是說明了《忐忑》是一首吸引力很強的好歌。但如果這個歌曲大家聽熟悉了,甚至被很多球員學唱了之後,這首歌曲會給人們帶來非常給力的感覺。我覺得這會讓球員們在賽場上變得更有激情。」

《忐忑》[網絡神曲] - 歌手資料

龔琳娜出生於貴州貴陽,5歲登台演唱,7歲開始在國內巡演,12歲出訪法國時,她所演唱的苗族飛歌、侗族大歌。1999年,龔琳娜以文化部「民歌狀元」稱號從中國音樂學院畢業。她曾在為觀眾所熟悉的《血色浪漫》裡,演唱多首民歌插曲。

《忐忑》[網絡神曲] - 連線作者

《忐忑》寫了多久?

老鑼:兩三個星期。不過同時,我還寫了其他幾首作品,風格是不同的。

這首曲子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老鑼:其實寫的時候沒有去考慮,我只是想要突破傳統的概念,要不同於以往的民樂。我想給人聽著,有一種靈活的感受。

為什麼沒有詞呢?
老鑼:一開始就沒有歌詞,就是個單純的曲子,它是一個不需要歌詞,靠琳娜的表情、動作去傳遞意義的曲子。

你知道它在中國很紅嗎?你意外嗎?
老鑼:我知道,琳娜告訴我了。有點想不到,因為那是幾年前寫的了,而且我寫的還有比這更好的,我還拿中國的古詩詞寫歌,我希望大家有機會聽到其他的作品。

很多中國的網友給它「翻譯」了歌詞,你會覺得不合適嗎?
老鑼:(笑)不會,我看了,我想那只是音色的問題。(你是指諧音?)對,只是相似的音吧,也沒有內容,很有意思,沒有什麼不好。 [3]
《忐忑》[網絡神曲] - 獎項

這首歌已經獲得了歐洲舉辦的「聆聽世界音樂」最佳作品演唱大獎。

《忐忑》[網絡神曲] - 歌詞

忐忑歌词(声音)忐忑歌詞(聲音)

ā...á....ǎ...à..哦!ā...á....ǎ...à..哦誒!阿的弟,阿的刀,阿的大的提的刀。阿的弟,啊得提大刀。ā...á....ǎ...à..哦!ā...á....ǎ...à..哦誒!阿的弟,阿的刀,阿的大的提的刀。阿的弟,啊得提大刀。
啊~~~~~~~~~~~~~~~~~~~~~~~~~~~~~~~~~~~~~~~~~~~~~~~~~~
啊伊呀伊呦,啊伊呀伊呦,阿弟可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啊伊呀伊呦。

ā...á....ǎ...à..哦!ā...á....ǎ...à..哦誒!阿的弟,阿的刀,阿的大的提的刀。阿的弟,啊得提大刀。ā...á....ǎ...à..哦!ā...á....ǎ...à..哦誒!阿的弟,阿的刀,阿的大的提的刀。阿的弟,啊得提大刀。
啊~~~~~~~~~~~~~~~~~~~~~~~~~~~~~~~~~~~~~~~~~~~~~~~~~~
啊伊呀伊呦,啊伊呀伊呦,阿弟可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啊伊呀伊呦。
(音樂伴奏)
啊伊呀伊啊伊呀伊啊伊啊伊啊伊呀,阿弟可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啊伊哦呦。
(音樂伴奏)
大米要米大米要米大米咱們家裡哪還一耳油,大米要米大米要米大米咱們家裡哪裡還會有。
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大姨給了一刀。
啊~~~~~~~~~啊誒!啊伊呀伊呦。
啊~~~~~~~~~~~腰,啊~~~~~~~~~~啊伊呀伊呦,嘿呦!
ā...á....ǎ...à..哦!ā...á....ǎ...à..哦誒!阿的弟,阿的刀,阿的大的提的刀。阿的弟,啊得提大刀。ā...á....ǎ...à..哦!ā...á....ǎ...à..哦誒!阿的弟,阿的刀,阿的大的提的刀。阿的弟,啊得提大刀。
啊~~~~~~~~~~~~~~~~~~~~~~~~~~~~~~~~~~~~~~~~~~~~~~~~~~
啊伊呀伊呦,啊伊呀伊呦,阿弟可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阿弟可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刀,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刀。
啊伊呀伊啊伊呀伊啊伊啊伊啊伊啊伊,腰~~~~~~~~~~~~~~啊~~~~~~~~~~~~~~~~!

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他可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帶一個刀!

(註:故事情節如下)

在一個貧困的地方,糧食不足,人們常年忍饑挨餓。作者的弟弟為了不挨餓,在飢餓的驅使下,持刀向家人所要食物,作者身為親人,大聲四處向告,讓大家小心,但是大姨還是被刺傷了。作者的弟弟傷人後又去其他人家繼續索要。本歌就是記述了作者阻止弟弟行為無望,懷著忐忑心情大聲奔走向告的過程。歌曲反映世界上依然有很多人再挨餓,呼籲人們關注貧困者!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