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肉形石


新鮮的牛肉
此 石高18釐米,寬23釐米,厚14釐米(見圖),淨重13斤。醬紅色的肉,乳白色的筋。肉的纖維真切可見、可摸。牛筋也分佈自然。往盤了裡一放。連回民也 分不清是牛肉還是石頭。更奇特之處是在牛肉的正面,儼然側臥著一頭惟有中國獨有的珍貴牛種--白牛,牛屁股處被切成剖面。讓膘、肉、油分明可見,確似上蒼 以此向世人證實此石為牛肉石。肉石珍貴貴在有皮。世間紅白相間的石頭比較多,但要有皮才算肉石。陳儀禮先生的這塊牛肉石正是皮牛俱全。據有關奇石專家鑑 定:「該牛肉石可與馳名中外珍藏於臺灣故宮博物館的『豬肉石』媲美」。據考證,該牛肉石實乃天下第一石。由此推測,此石身價不凡。
這批「肉石」的收藏者為甘肅黃河奇石館館長劉建軍先生。據介紹,這些「肉石」其實是地下的岩漿在運動中帶動礦物質一起流動變成的,劉先生說,「肉石」之所以難找,是因為在石頭形成後還要隨火山噴發噴到地表,數量極其稀少

這塊由新加坡收藏家張榮光先生提供的。——就是小了一點 有一塊"三層肉"條石,掛在鐵鈎上,酷似一塊三層豬肉,由皮、肥肉、瘦肉、軟骨等部分組成,簡直能以假亂真。

臺北故宮博物院受展廳面積所限,通常每三個月會換一次展品,即便這樣,要把這裡所藏六十余萬件稀世文物逐個兒在世人面前亮個相,至少需要三十年時間。儘管 這裡展出的文物是常換常新,但是有三件寶物始終沒有換過。這就是翠玉白菜,東坡肉和毛公鼎」 清代的肉形石,是一塊天然的石頭,色峰紋理全是天然形成的, 「肉」的肥瘦層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相信初次看到它的時候不會有人把它當成硬梆梆的石頭,因為怎麼看它都像是一塊連皮帶肉,肥瘦相間的東坡肉。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