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豹小姐的故事

熊出沒注意:《和粉絲不期而遇》(熊秉元)

[2009年03月25日蘋果日報] 兩年前我利用休假的時間,到中國大陸三所學校作短期訪問。首站是北京大學的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我教一門密集的課程,用的教科書是諾貝爾獎得主諾思(Douglass C. North)的《制度、制度變遷與經濟成就》(Institutions,Institutional Change,and Economic Performance)。這本書雖然稍嫌陳舊(1990年出版),但是提出一個清晰簡單、解釋力很強的分析架構。

上完第一堂課,接到一個提問的紙條,語意不十分明確;再上課時,我要學生課後留下。問她原委,才知道她很喜歡所用的教科書,希望能翻譯成中文。但是,考慮到自己只是研究生,所以希望能和我合譯。

我告訴她,自己也有譯書的念頭,而且心有所屬;可是,那是六十歲之後的事,現在沒有譯書的打算。她顯然有點失望,可是並沒有太形諸於外。課程結束,她交了一份很好的報告,由經濟分析的角度,闡釋《紅樓夢》裡的曲折。在全班送我的留言簿裡,她字跡挺拔的留了一段感人的話。

年輕心靈因我改變

回到台灣一段時間後,我想起這一段;覺得當初太直截了當,簡直是澆年輕學子的冷水。我寫了封電子信,問她那篇報告有沒有找地方發表,希望能稍稍轉圜。沒想到,她在回信裡說,自己剛進北大時,學的是國際關係;大一時看到我的書,對經濟學發生濃厚的興趣,就轉進經濟系,再一路讀到研究所!我很訝異,沒想到萬里之外的一個年輕心靈,因為我而改變了人生的軌跡!當然,我碰過意外的事,還不止於此!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1

台中的夜店金錢豹,鶯鶯燕燕的豔名遠播;久聞金錢豹小姐的水準很高,一直無緣親睹。後來,因緣際會在中部大學教了一門EMBA的課程,課程結束後是謝師宴;謝師宴之後,熱情多金的學生,帶老師們到金錢豹開洋葷!

坐在我旁邊的,是位20出頭的小女生;我問她平常作什麼消遣,她說喜歡看書!荷爾蒙過度分泌之下,我答應回台北之後寄本書給她!寄了書也就忘了這回事,沒想到過了兩天,竟然收到她的簡訊:「收到書,看了作者的大名,才知道自己早就看過你的書,書架還擺著一本你的《尋找心中那把尺》!」我很意外,她的書架上竟然有經濟學博士的論著,金錢豹小姐的水準果然很高!

還有,不止一次,年輕的博士告訴我,在大學裡他們是看著我的書學經濟。這些回響,都是當初寫文章時所不曾預料的。那麼,這些際遇,對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對我而言,同時具有好多種身分:老師、父親、兒子、兄弟……。站在講台上,我知道老師責任的輪廓;面對兒子,我(大部分時候)希望像個父親的樣子……等等。可是,對於從未謀面、遠在萬里之外、不知名的讀者,我的責任又是如何呢?如果他們就像路上行人、高速公路上的駕駛,我的責任也很清楚:劃地自限、盡到善意第三者的責任就可以了。對於陌生的讀者,似乎也是如此,自己要求自己,盡到一個(業餘)作家的責任就好。

也不盡然。由讀者(粉絲)的反應裡知道,自己的文章可能影響他(她)的人生軌跡。因此,在下筆時,就值得有、也應該有多一層的琢磨。嬉笑怒罵和自矜自是之外,要維持一定的底線,能面對自己、也能面對粉絲。因為,粉絲已經不是馬路上擦肩而過的陌生人(faceless strangers),而有點像是自己的孩子和學生!

還好,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因為我而把足球當成志業;當然,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及研究所教授、鹿港鎮顧問

 

-----------酒店小姐的故事-----------

    坐在我旁邊的,是位20出頭的小女生;我問她平常作什麼消遣,她說喜歡看書!荷爾蒙過度分泌之下,我答應回台北之後寄本書給她!寄了書也就忘了這回事,沒想到過了兩天,竟然收到她的簡訊:「收到書,看了作者的大名,才知道自己早就看過你的書,書架還擺著一本你的《尋找心中那把尺》!」我很意外,她的書架上竟然有經濟學博士的論著,金錢豹小姐的水準果然很高!

熊秉元教授您好,
當初您在《蘋果日報》所寫的這篇《和粉絲不期而遇》中提到:
「坐在我旁邊的,是位20出頭的小女生;
我問她平常作什麼消遣,她說喜歡看書!
荷爾蒙過度分泌之下,我答應回台北之後寄本書給她!
寄了書也就忘了這回事,
沒想到過了兩天,竟然收到她的簡訊:
『收到書,看了作者的大名,才知道自己早就看過你的書,
書架還擺著一本你的《尋找心中那把尺》!』
我很意外,她的書架上竟然有經濟學博士的論著,
金錢豹小姐的水準果然很高!」

我應該就是那時坐在您旁邊20出頭小女生的 Michelle,
看到您的文章後,
也有些話希望能透過我的網誌告訴您:

「對您很深的歉意,教授不是某些網友所說的那種人,
感激熊教授看得起我,贈與我珍貴的書,
或許因為我的工作,使得很多人會看不起我,
但是我知道,當天下的人都看不起我的時候,我不能看不起我自己。
教授未曾主動撥電話給我,而我也僅僅在收到書後告知一聲,
後來也再沒打擾過熊教授了。
至於別人的誤會,我告訴自己,那些只是人生的考驗;
人生會遇到很多考驗:工作、感情、朋友、生離死別.....等等,
但是每次的考驗打擊,都使我長大,
更使我漸漸學習抗壓性的重要。
金錢豹的生活很痛苦,早就在一年多前我就已經離職,
今天才知道熊教授把當初相見一事提出,
因為我總認為我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小姐』,
根本不值得被提,更別說教授還記得當初的交談。
我已經沒有教授的電話號碼了,有些話想告訴您,
或許張貼在這裡您不一定會知道,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您會看到......

熊教授:
謝謝您當初看的起我,還把我說的這麼完美;
但我不是這麼完美的人,因為我有著不堪的過去,
您給我最美好的回憶,是在那個現實的地方,
您是惟一一個看的起我的人,
您把我『當成一個人』看待,使得當下的我還保有一點點自尊,
謝謝您對我的鼓勵,讓我堅定知道再苦還是可以唸書,
我存了些學費,今年我就要回學校唸書了。
無論再辛苦,我也會完成五年的學業,
由衷的感激您.......謝謝」

此外,
Michelle 也想對其他網友說:

「『書』是買來閱讀的,讀完後工整排列書架上好好保存, 有空再拿出來重複閱讀,增深記憶。 我書架上的書不是擺著陳列的裝飾品, 每一本都是閱讀後,畫上許多重點的寶貝, 我好好收著,這是愛書人真正珍惜書籍的態度...... 與大家分享,謝謝。

如果不嫌棄,歡迎有人也把你所看過,你覺得不錯的書推薦給我, 我會去買來閱讀; 因為這句話,才使得熊教授大方的與我分享他的書, 我是一個學歷不高的人,但是我相信閱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因為閱讀也可以使一個學歷不高的我, 腦子裡裝著滿滿的智慧,謝謝」。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