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吃美國牛了嗎?

以下的新聞正反意見都有,請大家也提供您的寶貴意見。不過,我想不管是不是要開放美國牛,資訊透明一點,是否比較妥當的。台灣是民主國家,大家可以自紓己見,但不要人身攻擊。

拒美國牛內臟 店家劃清界線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衛生局推動「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局長劉宜廉昨天走訪店家尋求響應,並鼓勵標示牛肉產地及來源;家樂福宜蘭店強調賣的牛絞肉是用牛肉塊現絞,絕對沒問題;麥當勞說用的是澳洲牛肉,沒有美國牛肉。

劉宜廉走訪麥當勞、家樂福,了解牛肉使用與販售情形,並請業者加入自主管理聯盟,加入後,衛生局會給予認證;麥當勞經理林雅慧說,用的是百分百澳洲牛肉,不會有問題。

家樂福生鮮櫃上陳列澳洲、紐西蘭及美國牛肉,生鮮處長張玉枝說,美國牛肉開放好幾年,家樂福提供牛肉現絞服務,美國牛絞肉是牛肉塊現絞而成,並不是進口的,消費者不用擔心,就算政策開放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牛內臟、牛絞肉,在社會大眾疑慮未解除前,家樂福也不會進貨及販售。

美國牛長驅直入 「喪權辱國」

〔記者魏怡嘉、王寓中、施曉光、王孟倫、范正祥/綜合報導〕衛生署大幅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被國內庫賈氏症權威醫師陳順勝形容成滿清末年的不平等條約,然而經濟部官員表示,美國牛肉進口「對於雙方開啟延宕多年的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確有正面助益」。

美國牛肉決策究竟是誰拍板的?衛生署高層官員直言:「美國牛肉的一切都是提到國安會討論決定,衛生署算什麼?」

衛生署官員指出,美國牛肉來台問題,從侯勝茂擔任署長時就開始談了,台灣官方參與美國牛肉進口議題處理的單位,至少涵蓋總統府、國安會、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外交部、衛生署及農委會。外交部北美司官員曾經透露:「美國政府以推動台灣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案為最優先談判項目,對此國安會最近曾開會審慎評估」。

政府相關人士亦指出,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國安會當然會邀相關部會進行研議。國安會則不願對此回應,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則強調,政府是一體的,開放美國牛肉是政府的政策。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直指,真正拍板定案的人是馬英九總統,而且是在馬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會談後就定案了。司徒文日前就曾指出:「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儘快解決後,希望今年底前能恢復TIFA討論。」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表示,過去美國一直藉故延緩重啟TIFA談判,現在態度卻大不同,顯示美國政府對牛肉開放問題之重視,我方則希望未來談判層次至少能夠提升到次長級對話。王郁琦亦表示,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對增進台美貿易有正面的幫助。

衛生署官員指出,雙方談判談了這麼久,唯一不變的就是,台灣最多比照南韓模式,因為南韓也進口了牛內臟及絞肉,台灣也就比照辦理。只是台灣也不是傻瓜,赴美免簽、官員過境及軍購等議題,跟美國牛肉綁在一起談判是很自然的選項。

國內庫賈氏症權威陳順勝表示,這次決策已超越了衛生專業,根本是政治事件。做決策的人一定是頭殼壞去,才會連美國牛的內臟和絞肉關卡全都棄守了。如果因此可以換得加入聯合國就算了,若只是換得官員過境或是軍購,就像是滿清末年的無能政府,被迫簽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

陳順勝強調,牛絞肉最常以牛頸及臉部的肉去絞,這兩個部位很接近普利昂變性蛋白含量高的腦及神經,再者,絞肉所有肉都絞在一起了,裏面有什麼肉?有什麼組織?沒有人知道。

陳順勝認為,台灣此舉等於是概括承受了美國牛肉隱含的風險,其他國家也會重新評估我國的農產品輸出及生物製劑的安全性。美國攻克了台灣後,亞洲其他國家也很難再抗拒同樣的美國牛進口條件,台灣成了亞洲的罪人。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透露,美方原本希望連三十月齡以上的牛隻也一併開放,但台灣守住了這道防線,他雖不滿意整個結果,但也只能接受。如果有人要衛生署負責,他會負責,要他下台,他會下台。

風險「趨近於零」
◎楊平政(作者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所長,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兼任教授)
為顧慮美國人前往英國旅行時的食品安全,早在二○○一年美國尚未發生狂牛病之前(美國是在二○○三年十二月發現第一例狂牛病),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便完成了一份食用英國牛肉的風險評估報告,文中指出即使是像英國(狂牛病最嚴重的國家),因為在屠宰場增設可有效排除狂牛病感染牛的措施,所產製的牛肉帶有普里昂蛋白質(Prion,狂牛病的病原)的風險大幅降低,使得因食用牛肉而接觸到普里昂蛋白質的風險也降低。專家評估,當時到英國吃一頓牛排,日後發生變型庫賈氏症的風險為一百億分之一。
當然,百億分之一的風險不是「零風險」!可是消費大眾必須要了解的是,世界上根本不可能存在所謂的「零風險」,大家都必須要有「可接受的風險」之觀念。風險評估專家認為,只要可能發生的事件其風險低於百萬分之一,就可以被認定是所謂的「可接受的風險」,何況是百億分之一。所以,相對於英國,其他曾經發生過狂牛病的國家,只要經過相似的風險管理措施,所生產牛肉的風險應該更遠低於英國。
以美國為例,長年飼養牛隻約九千六百萬頭,每年約屠宰三千四百萬至三千五百萬頭,自二○○三年底到現在,花了數以千萬美元計的監測費用,一共只找到三個狂牛病病例(其中第一例是由加拿大境外移入),且屠宰場的運作是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建議的規範把關,牛肉殘留狂牛病病原的風險可說是「趨近於零」。
當然,消費者如果還是不放心,在衛生署要求現有市售產品標示產地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美國以外國家的牛肉產品。

醫師︰不吃美國牛 就沒有風險
〔記者鍾麗華、方志賢/綜合報導〕對於國內可能再放寬進口美國牛肉部位,專家認為,風險一定存在,尤其內臟容易混雜腦脊髓與神經,最好還是不要放行;也有部分神經內科醫師認為,自保之道就是不要吃美國牛肉產品。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憂心,導致狂牛症的毒蛋白非常難以檢驗,政府如何保證不會在檢驗有疏漏?以過去經驗,通常政府檢驗報告出來,消費者都已經吃下肚了,尤其內臟容易混雜腦脊髓與神經,風險也比一般肉類大。
振興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說,雖然感染的風險低,但不少同科的醫師就說不吃美國牛肉。
病灶難根絕 國內也無風險評估專家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也表示,台灣目前仍沒有新型庫賈氏症風險評估的專家,又如何做好美國帶骨牛肉進口的風險評估?況且引發疾病的「普利昂蛋白」(或譯普恩蛋白)很難根絕,輕忽不得。
對於衛生署長葉金川一再對外表示,吃美國帶骨牛肉染病的機會,「比被雷打到兩次還低」,陳順勝表示,這樣的比喻非常不恰當,因為引發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與被雷打到或毒理風險並不同,被雷打到或病毒疫情一過,就消失了,但引發重症的普利昂蛋白,一旦進入台灣,就在地生根,並造成長久性的傷害。
陳順勝也說,衛生署宣稱台灣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的條件,不會比韓國寬鬆,但就他了解,韓國的條件非常嚴格。例如,韓國嚴格要求必須是進口簽約後的帶骨牛肉,而不是簽約前的帶骨牛肉,避免美國大量囤積的劣質牛肉傾銷韓國,並隨時監控,台灣政府應詳細公告開放進口的條件,而不是一語帶過,企圖蒙混過關。


馬政府認人民可選擇食用美牛 余天批:乾脆也開放大麻?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針對開放美國牛肉等產品進口風波,馬英九總統今(28)日表示,如果消費者想以較高的標準採取抵制行動,「我們當然會尊重」。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最後把關是消費者,民眾可以選擇吃或不吃。民進黨立委余天痛批,按照這樣的邏輯,乾脆馬政府也開放大麻進口,因為民眾可以選擇吸或不吸。
對於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等產品進口,馬英九總統表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一定會在符合安全的條件下進行,一定會在符合國際標準、國內標準的狀況下進口,但如果消費者想以更高的標準,採取自發性的行動,「我們當然會尊重」。
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政府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標準比美國、歐盟與韓國更為嚴格,但消費者仍有疑慮,地方政府作法是從去除民眾的質疑出發,應予肯定,而最後把關者是消費者,民眾可以選擇吃或不吃。
對此,立委余天表示,2006年時,立法院曾經決議,政府若要引進美國牛肉等產品,必須經由立法院同意,結果這次談判根本沒尊重立法院。余天說,「吳敦義表示,開放美牛進口,人民可以選擇不用吃,若這樣,那馬政府為何不開放大麻進口,因為人民可以選擇不用吸啊!」
立委高志鵬也說,這次與美國談判,台灣等於打了一場鴉片戰爭一樣,簽了一個不平等條約,馬英九相當於慈禧太后,至於蘇起,「是李鴻章還是李蓮英?」根本是要讓台灣人民成為國際上的次等公民!

「比被雷打到、騎機車死亡」率還低 民眾安心吃美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台灣外界爭議,美國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今(27)日對此發表看法,他認為吃美國牛肉得病的機率,比在台灣騎機車出車禍的機率還低;此話一出,不禁讓人聯想到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曾說過,吃美國牛肉得病的機率,「比被雷打到兩次還低」,不但不能讓民眾安心,反引起社會觀感不佳。
司徒文今日在政治大學針對「台美關係」演講前,被媒體問及美國牛肉安全疑慮一事時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早已經將美國牛肉列為安全可食的範圍,至今50多個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國家中,並沒有人因食用美國牛肉而出現庫賈氏症,他還強調「吃美國牛內臟與狂牛症並無關連」,要民眾不要誤信謠言,相信科學的根據。
司徒文指出,全台灣2300萬人口中,光是2008年就有1034人因騎摩托車發生意外死亡,就摩托車意外死亡機率與食用美國牛肉得病機率相比,「或許應該禁止騎摩托車」。
葉金川也在今年6月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發爭議時表示,「一般來講,美國牛肉基本上是安全,要得到狂牛症,就像被雷打中的機會,連續被打兩次這樣子,就是非常小的風險」。
當時葉金川用打雷來保證國人的健康,引起社會觀感不佳,現在又有司徒文以「騎機車」來比喻得狂牛病的機率,不只不能讓民眾對美國牛肉安心,反倒起了戒心。

請給我鼓勵==>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和你分享網友整理的另一篇資料哦~

-------------------------------
請大家告訴大家:美國牛的真相

*衛生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計算得病機率所根據的資料來源--美國只有過三頭病牛--不見得正確,因為美國使用的統計方法違反基本統計學原理:美國農業部從未對美國牛進行全面普查,連隨機抽樣調查都沒有,而只檢查由業者自行認定與採樣的疑似有問題牛隻。請參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會議紀錄http://www.fda.gov/ohrms/dockets/ac/06/transcripts/1006-4240t1.htm

*「比較年輕的牛隻是會被傳染而且具有傳染力的,然而牠們在開始出現症狀前就會被宰殺供人類食用了。」請參閱:http://www.organicconsumers.org/madcow/greger123103a.cfm

*美國發現的第一頭狂牛症病牛,就是一隻看似健康的牛,之所以會被送去檢測,完全是巧合,政府人員還企圖阻止牧場員工爆料。請參閱:http://www.msnbc.msn.com/id/4198248

*「美國疾病管制局並沒有實施全國性的規範來要求醫師與醫院提報此病的病人。」請參閱:http://www.rense.com/general47/spor.htm

*美國第一位被證實因狂牛症致死的病患吃了約10年的美國牛肉。請參閱:http://edition.cnn.com/2004/HEALTH/06/21/madcow.patient/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