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女教授鄒文莉 涉詐領108萬研究費

[ nownews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 國立成功大學驚爆女教授涉嫌詐領研究計畫費的醜聞!台南地檢署查出,成大外文系教授鄒文莉涉嫌跟學生借用金融帳戶,向國科會與教育部詐領研究計畫費約108萬元,昨日將鄒文莉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成大表示,收到起訴書後會立即召開系教評會,討論她適任與否。

教育部推出的「5年5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共有成大等12所大學獲得補助;成大成立「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成鷹計畫),鄒文莉為計畫主持人之一,同時還獲得國科會其他兩項研究計畫,每年約70萬元。

起訴書指出,4個多月前檢方接獲教育部檢舉,指鄒文莉(42歲)在96至98年間主持這些研究計畫期間,以需要零用金支付計畫為由,要求多名不知情的行政助理、學生,提供身分證及郵局存摺等資料,再代填申請表,每月製作不實清冊,再向會計室申請核撥薪資,等於把研究經費當成家中的開銷來源,包括孩子的家教費、保母費等都由此支付,甚至助理中途離職仍繼續申報薪資;兩年期間共詐領108萬餘元。

鄒文莉辯稱,這些學生確實有當研究計畫的助理或工讀生,因研究計畫許多行政費用不能報支,經學生同意,要他們領出來當作零用金,支付演講者的計程車費、餐費、工作費用等開銷。另外,請學生教自己兩個女兒,是「研究上的必要」,一組教陳醫師小孩,一組教她的女兒,是實驗對照組。

不過,行政助理、學生被檢方傳訊時,卻不願意為鄒女解套,鄒女還在電話中要這些人幫她講話,但未被接受。南檢發言人李靜文表示,「保母跟她的家教老師其實都不知道,她已經變成所謂研究助理、已經變成一個人頭。」鄒文莉則稱,以人頭虛報助理用來支付研究計畫不易報銷的行政費用,「許多教授都這樣做」。

鄒文莉畢業於清大外國語文學系,並取得密西根州立大學英語教學碩士學位、紐約州立大學外語暨英語教學博士學位;專長為英語教學專題研究、閱讀與寫作教學、語言與文化、說故事與英語教學、英文童書在教學上的應用等。

成功大學外文系鄒姓女教授 詐領研究計畫費被起訴

Nownews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外文系鄒姓女教授涉嫌以向學生借用郵局帳戶等方式,向國科會與教育部詐領研究計畫費108萬212元,台南地檢署24日依詐欺等罪嫌將她提起公訴。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靜文表示,頂尖大學計劃是要打造一流學府,培養一流學生,所以它承受更多社會期許,很希望此案可以作為一個警惕。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陳尹捷接獲教育部檢舉函,偵辦一起詐領研究計畫費案件,並傳喚涉案的成功大學外文系鄒姓女教授、研究助理及工讀生等二十餘人到案說明。

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靜文指出,檢方查出42歲的鄒姓女教授,96年至98年間,擔任數個國科會、教育部等單位委託研究計畫主持人,期間卻涉嫌虛報、浮報費用,部分人員並未參與或只參與部份研究計畫,甚至是擔任她女兒的保姆及英文家教,被告竟以需要零用金支付計畫其他費用為由,支領保姆費及家教費,要求多名不知情的當事人提供身分證或學生證及郵局存摺影本支領費用,詐得108萬212元,檢察官認為鄒姓教授犯罪事證明確,乃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提起公訴。

鄒文莉私帳公報 詐領「卓越」公款

[公視午間新聞] 成功大學教授鄒文莉去年七月被教育部檢舉,疑似在詐領研究費用,台南地檢署偵查後,認定鄒教授涉嫌利用學生當人頭報帳,保母費、家教費也報公帳

為了提升成大學生的英語能力,成大將五年五百億部分經費委託外文系規劃執行成鷹計劃,可是計劃主持人之一的鄒文莉教授被台南地檢署查出),)疑似把學生當人頭報帳,保母費、家教費報公帳,兩年詐領108萬研究經費,依詐欺、偽造文書起訴。

台南地檢署強調這是特殊案例,不會主動全面清查使用五年五百億經費的教授。而主動檢舉這個案子給檢方的教育部表示,成大會計部門查核不實確有責任,但成大校方強調,學校這端的經費使用完全合法。

目前鄒教授不在台灣,而校方會在收到起訴書之後,立即召開三級教評會,討論是否適任,此外,由於鄒教授也曾接下國科會的研究計劃,因此國科會也打算徹查她最近幾年的帳目,了解有沒有違規情事。

詐108萬研究費 成大教授起訴 利用學生 保母 家教13人頭報帳「枉為人師」

蘋果日報 陳奉秦、辛啟松、郭美瑜╱台南報導】杏壇蒙羞!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專案補助的「成鷹計畫」主持人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鄒文莉,利用學生和自己小孩的保母、家教等十三人充當人頭,將保母費、小孩家教費都報入研究費中,向教育部和國科會詐領一百零八萬餘元,遭檢舉法辦,台南地檢署昨依詐欺罪、偽造文書罪將鄒起訴。檢方並痛斥:「為人師表竟知法犯法,枉為人師。」
校方檢討是否適任

教育部高教司長楊玉蕙昨表示,鄒文莉涉及以人頭詐領研究經費案,若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將要求鄒繳回不法所得。成大則說,將召開教評會檢討鄒文莉是否適任。鄒文莉昨因出國請假未到校。

人本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昨批評,鄒文莉利用學生擔任人頭詐財,嚴重違反教師倫理。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靜呼籲,教育部、國科會應建立嚴格機制把關,以防不肖教授假借研究計劃詐財A政府的錢。

中山大學一名陳姓研究生則表示,許多教授提報研究計劃時,常將研究人數以少報多,讓學生成為洗錢的白手套,代價可能是有人頭費或論文順利過關,這在學術界並不稀奇,鄒文莉可能是跟學生關係不佳,才會被檢舉。

檢方去年獲教育部轉交的檢舉函稱,鄒文莉從二○○七年十一月至二○○九年十一月間,接受國科會和教育部委託,擔任國科會「從閱讀到寫作──透過讀者劇場來建立英語閱讀及寫作流利度」、「探討學術英文視覺字彙表於大學英語教學之成效研究」及教育部「成鷹計畫」主持人,每年可使用研究經費約為七十餘萬元,但鄒兩年來卻利用學生提供的帳戶詐領研究經費一百餘萬元。

堅稱錢全用於研究

檢方調查發現鄒文莉都是要求研究助理提供自己和親友帳戶,偽報為研究計劃中的工讀生或臨時工,再要求人頭將錢轉交給鄒;鄒從中詐領九十八萬多元研究助理的薪資;另外鄒文莉還將兩名女兒的保母及家教老師,以教學實驗的名義,列為研究助理,實際上卻負責接送鄒女女兒和輔導課業,一共A了九萬六千元的保母費和家教費。

鄒文莉雖辯稱為求計劃順利執行,才會要求助理領出薪資運用在計劃的行政費用上,接送子女只是請學生偶爾幫忙,家教則是計劃中的實驗教學,但未獲檢方採信。

鄒文莉小檔案

年齡:42歲
家庭:已婚,育有2女
學歷:清華大學外文系、密西根州立大學英語教學系碩士、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校區外語暨英語教學博士
經歷:東海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台南大學語文教育系副教授、教授
著作:《兒童英語教學13堂課》、《兒童英文中國文化故事創意教學》等
資料來源:成功大學外語系

國科會聲明

國科會新聞稿 99年3月25日
針對報載成大鄒文莉教授,涉嫌不實報支研究經費一事,有關該教授亦有申請本會計畫部分,本會說明如下:

一、本會為補助各大專院校及學術研究機構執行專題研究計畫,訂有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處理原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合約書與計畫及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同意書,以及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等規定。執行機構於執行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時,均應依上開規定辦理,如有不符上開規定者,執行機構應負相關責任,本會並將依相關規定辦理。

二、依支出憑證處理要點第3點及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第23點規定,計畫主持人應本誠信原則對所提出之支出憑證之支付事實真實性負責,如有不實應負相關責任。執行機構依照本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合約書第四、五條約定,執行機構執行研究計畫辦理有關採購及經費分配、動支核銷、變更及延期等所有實質及程序之相關事宜,應依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處理原則及其他相關法令辦理,並負內部審核及監督之責。如發現計畫主持人有未依補助用途支用或虛報、浮報等情事,應不得報銷,並責成計畫主持人改進。申請機構執行研究計畫之各項支出憑證,經本會查核,如發現有未依補助用途支用者,應追繳該項支出款。

三、本會補助計畫之各項支出原始憑證,除須由執行機構內部依相關規定審查外,如為實施就地查核之機構,本會每年亦依本會補助經費原始憑證就地查核實施要點定期抽查一定比例計畫,依查核結果,除對與研究計畫無關之開支或非執行期限內之開支均予以剔除並追回經費外,如發現有虛報、浮報情事者,本會則依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第23點規定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審議,審議結果,如認定證據確切時,得按情節輕重作成下列處分,並通知申請機構及計畫主持人。

1.一定期間(必要時,得無限期)停止受理計畫主持人對本會所有補助申請案。
2.自次年度起對申請機構降低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管理費補助比例。
3.追回全部或部分研究經費。
4.要求申請機構及計畫主持人檢討改進。

四、為有效解決各執行機構執行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之缺失,本會除前已函請各執行機構加強內部審核及監督外,並於本會與教育部召開之業務協調座談會提案,請教育部協助督促各校確實依本會規定執行。教育部已依本會提供之缺失,函請各公私立大專校院確實依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處理原則、補助合約書等規定審核執行。為避免日後補助研究計畫經費有浮報、虛報情事,本會除加強查核各執行機構經費支出原始憑證,並將於舉辦之補助業務說明會中,加強宣導經費核銷等相關規範。

五、本案有關本會補助成功大學之計畫部分,本會今日已派專案小組赴該校進行查核作業。

聯絡人: 綜合處 林淑娟小姐 2737-7980

鄒文莉專案計畫

1. 鄒文莉(96/10/01~98/09/30)。國立成功大學邁向頂尖大學標竿性教學計畫“打造全國第一個大專院校專業語教學中心”整合型計畫總主持人。

2. 鄒文莉(96/10/01~97/09/30)。國立成功大學邁向頂尖大學標竿性研究計畫“Issues in Basic Reading Skills of Chinese Adult EFL learners” 整合型計畫子計畫主持人。

3. 鄒文莉(2008~2009). 九年一貫英語補救教學之師資培訓計畫。國科會專案研究共同主持人。(NSC 97-2410-H-041-011)。

4. 鄒文莉 (2007~2009)。從閱讀到寫作 ─ 透過讀者劇場來建立英語閱讀及寫作流利度(II & III)。國科會專案研究。(NSC 96-2411-H-006-MY2)。

5. 鄒文莉 (2007)。從閱讀到寫作 ─ 透過讀者劇場來建立英語閱讀及寫作流利度(I)。國科會專案研究。(NSC 95-2411-H-006-029)。

6. 鄒文莉 (2006)。應用網站於英語故事寫作之效益研究,國科會專案研究。

(NSC 94-2411-H-024-005)。

7. 鄒文莉 (2004)。多媒體說故事教學網站在英語教學上之運用成效

國科會專案研究。(NSC 93–2411-H-024 –004)。

8. 鄒文莉 (2004)。故事複述及外語學習之相關性研究

國科會專案研究。(NSC 92–2411-H-024 –002),台北,台灣:行政院國家委員會。

9. 吳貴雲、鄒文莉 (2004)。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分項計畫三:師院生英文寫作與閱讀能力課程之規劃、實施與自我評鑑之整合研究第年成果報告。(乙-91-FAOF-4),國立台南師範學院。

10. 吳貴雲、鄒文莉 (2003)。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分項計畫三:師院生英文寫作與閱讀能力課程之規劃、實施與自我評鑑之整合研究第一年成果報告。(乙-91-FAOF-4),國立台南師範學院。

11. 鄒文莉 (2003)。 說故事教學、語言學習、學習興趣、及課堂參與度之相關性研究

國科會專案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 91–2411-H-024 –007),台北,台灣:行政院國家委員會。

12. 鄒文莉 (2001)。 口說能力對學生課堂參與度及語言學習關係的影響

國科會專案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 89-2411-H-024-009),台北,台灣:行政院國家委員會。

13. 鄒文莉 (2000)。 課堂參與程度及英語口說能力的相關性研究

國科會專案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 88-2411-H-024-005),台北,台灣:行政院國家委員會。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