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穿梭將成真 找到「時間裂縫」

[TVBS外電報導] 英國物理大師霍金博士的異象世界,今天帶您來看看,穿梭時空機器,究竟有沒有可能誕生?根據霍金博士的想法,連最平整的桌面都藏有一定的隙縫,也因此他相信時間也是存有裂縫的,靠著這個裂縫,人類可以的確可以找到時光隧道,霍金把它稱為「蟲洞」,回到未來或是回到過去,就理論上來講不是不可能,只是當中隱藏了危機,還有待科學界克服。

科幻電影中的時空穿梭機,創造出通往第四度空間的路徑,讓人看了目眩神迷,這種穿梭古今的旅行,現在連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博士,也認為將來不無可能。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每樣東西都有寬度、高度和長度,不過還有另一種長度,就是時間的長度。」

其實在日常生活,從開車就能感受到空間瞬間變換的快感,霍金博士說,人們在直線駕駛時,你就等於是身處在第一度空間,而左右轉時,就是把你轉到了第二度空間裡頭,如果來到曲折的山路,加上了高度,這樣就是穿梭在三個空間當中。

那麼第四空間在哪呢?人類要用什麼方法才能穿越其中?科學家正在找這個答案。影片旁白:「我們已經替它們(時空隧道)取了名字,叫蟲洞。」

霍金博士說,透過所謂的「蟲洞」,就能連接上2個空間或時間,而這些「蟲洞」,其實就隱藏在人類生活周遭。影片旁白:「如果你觀察每樣東西,距離夠近的話,你會發現上面有小洞和細紋,這是基本的物理原理。」

File:Worm3.jpg

任何三度空間的物質都不是光滑平整的,霍金博士解釋說,即使是看似平滑的撞球桌,也有裂縫或是孔洞,因此即使是時間也藏有裂縫,現在就是要找出這個「時間的裂縫」。影片旁白:「可惜這些現實裡的時光隧道,寬度只有10億兆兆分之一公分。」

由於「蟲洞」小到人類肉眼根本看不見,加上空間相當窄,人類根本進不去,更別談想透過「蟲洞」穿梭時空了,不過生性好奇的霍金博士,還是決定乾脆辦個派對,來試驗看看,能不能從現在回到過去。

物理學家霍金:「這是邀請函,上面寫著派對舉行的時間和地點,我希望這份邀請函,無論以什麼形式,能留存千萬年。」

霍金博士就這麼等了大半天,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結果到底有沒有時空旅人來敲門呢?物理學家霍金:「真可惜,我原本希望有個未來的環球小姐,會走進這扇門。」

想利用「時間的蟲洞」回到過去,聽起來很刺激,不過霍金博士也警告說,要是真的有一天,出現可以帶我們回到1分鐘前的時光隧道,到時候可能會帶來,因果錯亂的麻煩。

影片旁白:「透過蟲洞,這個科學家可以看到1分前的自己,但是如果這個科學家利用蟲洞,射殺身處過去的自己呢?」

其實「蟲洞」可是會搗亂,宇宙的基本原理,讓天文學家不敢輕易嘗試,另外還有科學家推論,其實可以把「蟲洞」放大,如此一來,就可以方便人類穿梭古今。但霍金發現,這麼一來,自然界的輻射物就會進入,不斷增強的能量,最後反倒會摧毀「蟲洞」本身。

經過霍金的反覆思考實驗,從結果看來,人類想回到過去,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倒不如把精力放在回到未來比較實際,針對這一點,科學家還在不斷絞盡腦汁。

當年科幻已成真 「回到未來」不是夢

[TVBS記者:俞璟瑤 外電報導] 25年前,「回到未來」系列電影推出,在全球掀起一股科幻電影熱潮,當時很多人看到電影裡面的科技產品,常常看到目瞪口呆,不過25年後的今天,當時被視為不可思議的科技,其實已經出現在你我身旁,像是虛擬視訊會議,以及3D電影科技,不過貫穿電影最重要的時光穿梭機,到現在還辦不到,但是將來呢?恐怕真的很難說。

電影片段:「嘿,小女孩小女孩,我需要跟你借這個,飛天滑板。」

電影「回到未來」第2集中,男主角來到2015年,還站上飛天滑板,體驗半飛行的快感。其實這種滑板,並不只是科幻電影的橋段,未來真的有可能出現。科學家加來道雄:「只要有磁力,就能讓飛天滑板漂浮,還可以製造出飛天車,飛天火車也就是磁浮列車。」

日本和上海都已經有磁浮列車,時速最高還能達到500公里,只是以目前的技術,要製作飛天滑板,成本太高,所以暫時還沒有辦法上市。不過電影裡有些橋段,確實是一步一步在實現。

把男主角嚇到腿軟的大鯊魚,是栩栩如生的3D動畫,現在只要戴上眼鏡,當紅的3D電影,就能讓人身歷其境。

電影裡利用螢幕互相通話的場景,更是早就不是新鮮事,網路視訊、SKYPE,已經成為生活裡的一部分,甚至還能虛擬互動。

也因此電影裡互動式的電動遊戲,根本不稀奇,微軟最新開發的遊戲機,直接搖擺身體,就能玩遊戲。不過科技,也不是真的無所不能。加來道雄:「你無法把時光穿梭機,塞進你的車裡面,還用垃圾做能源。」

科學家表示,要能穿梭時空,就理論而言,並不是不可能,但是需要非常驚人的能源才能驅動,因此要製造出這輛時光穿梭車,以目前的科技水準,恐怕還是辦不到。

Discovery 與霍金一起了解宇宙:時間旅行(part 1/4)

Discovery 與霍金一起了解宇宙:時間旅行(part 2/4)

Discovery 與霍金一起了解宇宙:時間旅行(part 3/4)

Discovery 與霍金一起了解宇宙:時間旅行(part 4/4)

關於霍金

史蒂芬·威廉·霍金,(英語: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 月8日-CH,CBE,FRS,FRSA,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在公眾評價中,被譽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他提出宇宙大爆炸自奇點開始,時間由此刻開始,黑洞最終會蒸發,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普朗克的量子論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的他,近乎全身癱瘓,不能發音,但1988年仍出版《時間簡史》,至今已出售逾1000萬冊,成為全球最暢銷的科普著作之一。 英國劍橋大學於2009年4月20日透露,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病得很重。67歲的霍金呼吸系統感染已有數周,並被送往當地一家醫院。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1

霍金過去曾在多個公開場合,發表對人類、生命、神的看法,節錄如下:

    * 移民外太空:「在20年內,我們可能已經在月球建造永久基地,40年內可能已經在火星建基地。但月球和火星都很細小,而且缺乏或完全沒有大氣層。我們不會找到像地球一樣美好的地方,除非我們離開太陽系。往太空擴展生存空間,對人類的生存很重要。地球上的生命受到災難滅絕的危機愈來愈大,如突然的全球溫室效應、核武戰爭、基因改造病毒、以及一些我們想像不到的災難。不過,如果人類能避免在未來數百年內自我毀滅,我們應該會在地球以外找到生存的居所。」(2006訪問香港)

    * 基礎研究:「基礎科學研究應從科學考慮出發,並非由經濟主導,但基礎科學研究發展經常帶來經濟效益。如我的前輩、劍橋大學保羅·狄拉克的研究令電晶體的發展變成可能,而電晶體正是現代電子和電腦工業的基礎﹔另一位來自劍橋大學的佛朗西斯·克里克發現 DNA(脫氧核糖核酸)的結構,亦成為生物科技工業的基礎。」(2006訪問香港)

    * 安樂死:回應香港一名叫斌仔(鄧紹斌)的癱瘓病人,公開要求安樂死合法化:「我認為他(斌仔)應該有權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但這會是一個很大的錯誤。不論命運看似有多糟,你依然可以有所作為、有所成就。生命尚存,總有希望。」(2006訪問香港)

    * 神的存在:「法國科學家拉普拉斯曾向拿破崙解釋,科學定律如何影響宇宙的演進。但拿破崙問,上帝在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呢﹖科學家的回答是,我並不需要這個假設。」(2006訪問香港)

    * 出版大眾文章:「有人告訴我,如果我在時間簡史之中每加入一條數學公式,這本書的銷量便會減半。」(1993 都柏林)

    * 所謂「常識」:「我們一世人被教導很多常識,但常識往往只是偏見的代名詞。」

    * 關於核武:「我們平均每個人擁有相當於四噸的烈性炸藥,但只要半磅炸藥就可以炸死一個人,所以我們擁有的核武是所需的一萬六千倍。大家必須了解,我們並不是與蘇聯處於衝突的狀態,兩方面都很需要對方維持穩定。」

    * 外星人:2010年04月,霍金在Discovery Channel新紀錄片《與霍金探索宇宙》( Into the Universe with Stephen Hawking)中,他認為宇宙有1000億個星系,「看數字就知道外星生命存在是合理推斷」。霍金也提出警告,但外星人絕非善男信女,外星生物可能耗光了自己的星球資源,住在大型太空船上變成游牧民族,四處討伐和佔領其他星球,外星人可能令地球淪為殖民地。[10]

    * 有人認為美國政府刻意隱瞞與外星人接觸過的記錄,霍金回答:「我非常懷疑這種說法,因為就過去的記錄來看,美國政府隱瞞事實的功力並不怎麼高明。」(wikipedia)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