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的墳墓

福建省順昌縣考古工作者日前在位於順昌縣城西北部的寶山主峰上發現了一處始建於元末明初時期的孫悟空兄弟合葬神墓。

據順昌縣博物館館長王益民介紹,孫悟空兄弟合葬神墓位於海拔1305米的寶山主峰南天門後的雙聖廟內。雙聖廟始建於元末明初,建築面積大約18平方米,廟內是一座並立著兩塊石碑的古代合葬神墓,墓寬2.9米,深1.3米,墓形呈八字形外撇。

兩塊墓碑並立在高出地面0.43米的墓臺上,碑高均為0.8米。左碑上方橫刻 “寶峰”兩個楷書小字,中間豎刻“齊天大聖”4個楷書大字,大字下端橫刻“神位”兩個小字,碑文外框以浮雕如意卷草裝飾;右碑豎刻“通天大聖”4個楷書大字,大字下端橫刻“神位”兩個小字,碑文外框以浮雕如意卷草花紋裝飾。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1

“齊天大聖”孫悟空是海內外華人熟悉的神話人物,而“通天大聖”卻沒有在明代小說家吳承恩的《西遊記》裡出現過,幾乎無人知曉。王益民經過研究考證,在元末明初蒙古族戲劇家楊景賢撰寫的《西遊記》雜劇裡尋找到了“通天大聖”這一形象。據王益民介紹,楊景賢撰寫的《西遊記》雜劇裡有一段孫悟空的自白:“小聖弟兄姊妹五人:大姊驪山老母、二姊巫枝祗、大兄齊天大聖、小聖通天大聖、三弟耍耍三郎”。順昌寶山雙聖廟內的兩塊墓碑是“齊天大聖”在左、“通天大聖”居右,這與古代以左為尊的禮儀習俗相符;另外,“齊天大聖”墓碑上方刻有“寶峰”二字,而“通天大聖”墓碑上則略去此二字,弟從兄意非常明顯;再者,“齊天大聖”墓碑上的裝飾圖案較之“通天大聖”的墓碑更加豐富講究。由此可以斷定,雙聖廟內的兩塊墓碑表明這是孫悟空兄弟的合葬神墓。

王益民認為,明代小說家吳承恩在撰寫小說《西遊記》的過程中,為刻畫突出人物個性的需要將齊天大聖的名號用到了通天大聖的頭上,並將傳說中的通天大聖兄弟姊妹所擁有的高超本領全部集中到了齊天大聖一個人物身上,從而塑造了一個廣為後人傳誦的神話英雄人物。

王益民表示,孫悟空兄弟合葬神墓的發現意義重大,這是歷史遺存的有關文字資料之外不可多得的重要實物佐證,是研究西遊故事主人翁轉換和成型的重要實物資料。閩北、閩東乃至福建各地至今保存下來許多祀奉齊天大聖的廟宇、神位,但以其原型“通天大聖”為膜拜物件並以神墓的形式保存下來的古代遺存僅發現這一處。

補述:

唐僧取經圖可謂榆林窟的「壓窟之作」,目前在榆林窟和東千佛洞,共存有五幅西夏時代的唐僧「西天取經」彩色壁畫, 惟五幅壁畫上只有唐僧、白馬和孫悟空,並無豬八戒和沙僧。

專家研究發現,畫中隨唐僧往西天取經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創作原型是一名長相尖嘴猴腮的甘肅胡人,名叫「石磐陀」,家鄉在今甘肅省安西縣鎖陽城一帶。畫中的孫悟空或持金環錫杖、身背經卷、手搭涼棚,或牽一匹白馬緊隨唐僧之後

專家又發現,唐僧取經圖的作畫年代比《西遊記》成書早了三百年,證實唐太宗派遣玄奘大師到西天取經是真人真事。其後明代文人吳承恩依此歷史作藍本,創作《西遊記》。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