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出現奇特的「血冰川」景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洲一處冰川竟然出現奇特的「血冰川」景觀,看起來像是從撕裂傷口中流淌出一條血色河流,血冰川位於麥克默多乾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該區為一個巨大無冰區,是南極大陸上最奇特的地區之一,更是世界上環境最惡劣的沙漠之一。
位於南極的麥克默多乾燥谷,由於向下的風以每小時高達200英里時速橫掃整個山谷,並帶走所有水分,使得山谷少有冰雪存在。惡劣的氣候使得山谷充滿乾涸的企鵝以及其他動物的屍體,甚至出現一座「流血」的冰川。
↓南極大路上最奇特的地區之一:麥克默多乾燥谷,雖然地處南極,但從來都很少有冰存在。(圖/擷取自新華網)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02

↓「血冰川」再次流出深紅色的液體,科學家證實,這是由於水中鐵元素的氧化所致。(圖/擷取自新華網)
funny-everyday.blogspot.com00001
血冰川是1911年被命運多舛的羅伯特斯科特科考隊成員發現,由於其鐵銹般的顏色,最初被認為是因某些藻類生長所致;但隨後科學家不斷挖掘,如今被證實是鐵的氧化所致。據了解,每隔一段時間,冰川就會噴出清澈、富含鐵的液體,之後就迅速氧化成駭人深紅色。
《探索雜誌》指出,這些液體源自於冰下1300英尺、富含鹽分的鹽湖,新研究已發現,有細菌生存於如此艱難的環境中,依靠硫與鐵的化合物生活。研究人員聲稱,自從冰川於湖中誕生,創造了寒冷、黑暗、無氧的生態環境後,此類細菌菌落就已被隔離了約150萬多年。此外,更讓人感到驚奇的是,有科學家認為,此類細菌造就的「血瀑布」,即有可能提供了太陽系中存在類似外星生命的環境。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