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男5種性格 原來年少遭輪暴!!

21歲男5種性格 原來年少遭輪暴!!  【聯合新聞網 】
     「千變女郎」是形容演藝人員精湛多樣的演技,現實人生也有這種人,他們罹患「解離性人格疾患」精神官能症,一下子是A的角色,一下變為B的角色。三軍總醫院08年就治療一名這種病患,21歲的男生「小安」竟有五種性格,讓家人親友煩惱不已。
     突然嗲聲嗲氣喚老公
     三總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志剛表示,初次看診時小安外表看來和一般同齡男孩沒有兩樣,平常舉止也好好的,但有時卻會出現怪異行為,例如他常常變成妖嬌美麗的年輕女孩性格,輕聲細語、嗲勁十足,動不動就吵著說要回家煮一桌豐盛佳餚,「要等心愛的老公回家共享浪漫的燭光晚餐。」
     小安的女友難以接受男友的變化,以為他只是搞怪,常當面罵他「莊笑維」,但小安無動於衷,繼續沈浸在另一個人格中,等到厭了、倦了,再換個角色。就這樣,小安周旋在嫵媚女子、柔弱無助男孩、日本男人及凶狠惡煞的黑社會老大等四個不同人格中。
     連同他原本的自己,身上共有五種截然不同的人格。
     醫師藉催眠和「他們」對談
     小安的爸媽把小安「押」到三總精神科就醫。由於狀況實在太棘手,陳志剛只好借助安眠藥來進行催眠治療及心理治療,逐漸走進他的內心深處,找出不同的人格,再一一和「他們」對談。
     治療過程中,小安的五個人格排斥陳志剛的介入,不肯配合,那個嫵媚女子還不時吵著要回家煮飯給「阿娜答」吃,但陳志剛堅持不退,僵持一段時間後,最後終於突破小安和所有人格的防線,長驅直入他的內心深處。
     原來,小安青少年時曾慘遭三、四個大男人輪暴,身心重創,可是他不敢讓家人知道,獨自承擔痛苦;久而久之,一個個不屬於他的人格逐一浮現,終至不可收拾。
     醫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陳志剛說,這是典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引發的「解離性人格疾患」,由於患者無法處理這些創傷及壓力,最後選擇逃避,不同的人格就是他的避風港。比如說,小安在部隊服役時,被學長欺負時,就以柔弱無助男孩的人格出現,任人蹂躪。
     可是一旦被欺負到忍無可忍的時候,卻搖身一變為凶狠惡煞的黑社會老大,發瘋似的把欺負他的學長們打得滿地找牙。
     至於人格中的那名日本男人,則是因小安從小夢想成為揚名世界的日本職棒明星,但遭爸爸大力反對,因此才在罹患解離性人格疾患時,經常扮演日本男人的角色。令人訝異的是,小安根本沒有學過日語,可是當他以日本男人的人格出現時,卻說了一口流利日語,讓家人和女友目瞪口呆。陳志剛也難以解釋。
     治療後 已回到單純的他
     有些人解釋為「附身」。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蔡長哲認為這和附身沒有關聯,因為不管是台灣民間廟宇的乩童,或是西方常見的靈媒,都屬於宗教層面的暫時性人格解離行為,當事人可隨時抽離,反觀解離性人格疾患的患者,卻難以掌握自已的所做所為,兩者並不一樣。
     陳志剛近半年來持續施以10次的催眠及心理治療後,小安已逐漸撫平長期烙印內心的傷痛,並和妖嬌嫵媚女子、柔弱無助男孩、日本男人及凶狠惡煞的黑社會老大說再見,重新回到最單純的他,最近打算出國遊學,為日後成為一個出色電腦工程師打拚。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