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體驗

死亡真的可怕嗎?似乎未必。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雷蒙德博士曾經研究過150個瀕死體驗者,這些人,很幸運的都「死而復生」,讓雷蒙德博士得以進行研究,試圖找出死亡的真相。不過這些死亡經驗與感受不能代表全部,我覺得只能當做參考。

     在這些「瀕死體驗」的陳述中,都存在著不可忽視的相似性。雷蒙德博士將死亡前的感受大致歸納為14條,這些感受的出現,也是按照先後次序所排列出來的。

     1.明知死訊
     他們親耳聽到醫生或是在場的其他人明確宣告自己的死亡。他會感覺到生理的衰竭到達極限。

     2.體驗愉悅
    「瀕死體驗」的初期有一種平和安詳、令人愉悅的感受。首先會感到疼痛,但是這種疼痛感一閃而過,隨後會發覺自己懸浮在一個黑暗的維度中。一種從未體驗過的最舒服的感覺將他包圍。

     3.奇怪聲音
     在「瀕死」或者「死亡」的時候,會有奇怪的聲音飄然而至。一位年輕女子說:「她聽到一種類似樂曲的調子,那是一種美妙的曲調。」

     4.進入黑洞
     瀕死者反應他們感覺自己突然被拉入一個黑暗的空間。你會開始有所知覺,那就像一個沒有空氣的圓柱體,感覺上是一個過渡地帶,一邊是現世,一邊是異域。

     5.靈魂脫體
     瀕死者會發現自己站在體外的某一處觀察自己的軀殼。一個落水的男人回憶說,「他自己脫離了身體,獨自處在一個空間中,彷彿自己是一片羽毛。 」

     6.語言受限
     瀕死者竭力想告訴他人自身所處的困境,但沒有人聽到他們的話。有一名女子說:「我試著跟他們說話,但是沒人能聽到。 」

     7.時間消失
     脫體狀態下,瀕死者對時間的感受消失了。有人回憶說,那段時間裡,他曾不停地出入自己的肉體。

     8.感官靈敏
     瀕死者的視覺、聽覺比之前更加靈敏。一個男子說:「他從未看得如此清楚過,視力水平得到了不可思議的增強。 」
     9.孤獨無助
     在這之後,瀕死者會出現強烈的孤立感和孤獨感。一位男子便說,「他無論怎樣努力都無法和別人交流,所以,『我感到非常孤單』」。

     10.他「人」陪伴
     這時,瀕死者周圍會出現別的「人」。這個「人」,要麼是來協助他們安然過渡到亡者之國,要麼是來告訴他們喪鐘尚未敲響,得先回去再待一段時間。

     11.出現亮光
     在「瀕死體驗」最後的時刻,會出現亮光。這道光具有某種「人性」,非常明確的「人性」。

     12.回望人生
     這個時候,瀕死者會對一生做一次全景式的回顧。當瀕死者描述這些回顧的方式時,都表示是一幕接著一幕,按事情發生的時間順序移動的,有些甚至會伴隨著畫面,讓當時的一些感覺和情感都得以重新體驗。

     13.邊界阻隔
     在這時,瀕死者會遇到一道可以被稱作是「邊緣」或者「界限」之類的東西,阻隔你到某個地方去,關於它的形態有多種表述:一攤水、一團煙霧、一扇門、一道曠野中的籬笆,或者是一條線。

     14.生命歸來
     如果有幸被救活,在「瀕死體驗」進行到某種程度後,瀕死者就必須「回來」。在最開始的時候,許多人都想趕快回到身體裡。但是,隨著瀕死體驗的深入,他開始排斥回到原來的身體,如果遇上了光的存在,這種情緒就更為強烈。

     隨後,你就真的「回來」了。

     一些瀕死者表示,當他們「瀕死」時,一道微弱的白光就可以讓死亡變得不那麼可怕。整個一生都將被重新評價,這種評價完全不依賴於你是否腰纏萬貫,身份地位是否顯赫,而僅僅取決於在你一生裡與他人分享的愛和溫暖有多少。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