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話課

酷!國文上「髒話課」 老師另類教育

[TVBS] 小學上過說話課,但你有聽過「髒話課」嗎?高中有國文老師把髒話拿來當教材,上課「三字經」直接脫口而出,其實重點是要解釋髒話,例如「機車」、「屌」在文字上的意義,其實是男女的生殖器。上完髒話課,學生瞭解「髒字」的意思過後,還真的會自我提醒,罵人的話少講點。

國文老師徐茂瑋:「X他媽的、XX你媽的X都是這個意思。」

話說得好難聽,還得「逼逼」消音!出口成「髒」的還是老師,原來這堂是不折不扣的「髒話課」。徐茂瑋:「這個字『屌』字,就是來自性器官。

原來周杰倫常說的「屌」,背後的意義這麼難聽。課堂上把髒話拿來說文解字,罵人很「機車」,這2個字,台語發音其實是影射女性的生殖器;就連日常生活常脫口語助詞「哇靠、哇塞」,以前也是不入流低俗話。徐茂瑋:「因為省不好意思全講出來,哇XX娘就不好意思,就哇塞哇塞。」

學生High翻天,老師說話百無禁忌,絕無冷場。拿髒話當教材的,是56歲的徐茂瑋,擔任高中國文老師,資歷已經31年,特別規劃生命教育「髒話課」。徐茂瑋:「他(學生)比較瞭解他(學生)就不說。」

從古文延伸解釋,教孩子說出口的「髒」字,到底多難聽,用「溝通」代替「禁止」的教學方法,學生到底聽進去沒?學生:「知道其實(髒話)說內含很多不好的意思,所以會少講。」學生:「發現它(髒話)意思是這樣的話,就會覺得可能講(髒話)的人格調比較低一點。」

看來,髒話課的成效似乎不錯,只不過,學生們可真的要說到做到。學生:「老師,我以後不說髒話了!」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