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上4個著名的夢

科學史上四個著名的夢(組圖)

1.苯的發現。

此後幾十年間,人們一直不知道它的結構。所有的證據都表明苯分子非常對稱,大家實在難以想像6個碳原子和6個氫原子怎麼能夠完全對稱地排列、形成穩定的分子。1864年冬的某一天,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坐在壁爐前打了個瞌睡,原子和分子們開始在幻覺中跳舞,一條碳原子鏈像蛇一樣咬住自己的尾巴,在他眼前旋轉。猛然驚醒之後,凱庫勒明白了苯分子是一個環,就是現在充滿了我們的有機化學教科書的那個六角形的圈圈。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8/88/M_Faraday_Th_Phillips_oil_1842.jpg

英國科學家法拉第

後來,人們發現苯的分子結構遠比凱庫勒想像的複雜得多,這是後話,不過,凱庫勒提出的苯的結構圖(習慣上稱為凱庫勒式)能解釋一些現象,仍然有一定的價值。

2. 神經衝動的化學傳遞

1921年復活節星期天之前的夜晚,奧地利生物學家洛伊從夢中醒來,抓過一張紙迷迷糊糊地寫了些東西,倒下去又睡著了。

dream (1)

奧地利生物學家洛伊

早上6點鐘,他突然想到,自己昨夜記下了一些極其重要的東西,趕緊把那張紙拿來看,卻怎麼也看不明白自己寫的是些什麼鬼畫符。幸運的是,第二天淩晨 3點,逃走的新思想又回來了,它是一個實驗的設計方法,可以用來驗證洛伊17年前提出的某個假說是否正確。洛伊趕緊起床,跑到實驗室,殺掉了兩隻青蛙,取出蛙心泡在生理鹽水裏,其中一號帶著迷走神經,二號不帶。用電極刺激一號心臟的迷走神經使心臟跳動變慢,幾分鐘後把泡著它的鹽水移到二號心臟所在的容器裏,結果二號心臟的跳動也放慢了。這個實驗表明,神經並不直接作用於肌肉,而是通過釋放化學物質來起作用,一號心臟的迷走神經受刺激時產生了某些物質,它們溶解在鹽水裏,對二號心臟產生了作用。神經衝動的化學傳遞就這樣被發現了,它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並使洛伊獲得1936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3. 元素週期表

還有一個重要的夢發生在1869年2月,它關係到化學王國的憲法–元素週期律。

當時已經發現了63種元素,科學家無可避免地要想到,自然界是否存在某種規律,使元素能夠有序地分門別類、各得其所?35歲的化學教授Dmitri Mendeleev苦苦思索著這個問題,在疲倦中進入了夢鄉。在夢裏他看到一張表,元素們紛紛落在合適的格子裏。醒來後他立刻記下了這個表的設計理念:元素的性質隨原子序數的遞增,呈現有規律的變化。門捷列夫在他的表裏為未知元素留下了空位,後來,很快就有新元素來填充,各種性質與他的預言驚人地吻合。

4.還有人在夢中思考做出發明。

在工業化的服裝生產出現之前,人們概念裏的縫紉針都是一樣的:穿線的洞開在與針尖相反的一頭,因此針穿過布料的時候,線最後才穿過。對手工縫紉來說這沒什麼問題,但工業化的縫紉機需要讓線先穿過布料。當時的發明家們採用了雙頭針或多針的方法,但都效率不高。19世紀40年代,美國人埃利亞斯?豪在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的困惱中入睡,夢見一幫野蠻人要砍掉他的頭或煮他來吃。關於這個細節有不同的說法,總之是處境大大的不妙,豪拼命地想爬出鍋或躲過砍刀,但被生番們用長矛恐嚇著,在這時他看到長矛的尖頭上開著孔。這個夢使他決定放棄手工縫紉的原理,設計了針孔開在針頭一端的曲針,配合使用飛梭來鎖線。 1845年他的第一台模型問世,每分鐘能縫250針,比好幾個熟練工人還快,真正實用的工業縫紉原理終於出現了。

dream (2)

工業縫紉機

任何科學發現都不是絕對的偶然,只有經常認真思考的人才會抓住一絲靈感,並勇於投入實驗,從而獲得成功。

引用:科學史上四個著名的夢(組圖)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