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爛科幻片 《2012》

西洋科幻災難電影視覺效果震撼,劇情卻常錯誤百出,美國航太總署(NASA)最近評選出7大唬爛科幻電影,其中把地球毀滅拍得驚心動魄的災難片《2012》,搬出的科學理論卻十分荒謬,被點名是最爛片。NASA也列出7大合理科幻電影,《接觸未來》和《侏羅紀公園》均進榜。

英國《周日泰晤士報》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專家與「科學娛樂交流協會」(Science & Entertainment Exchange)最近集會,評選科學理論最充斥瑕疵的電影,懇請好萊塢大導拍片要多注意合理情節,不要扭曲科學根據。

破天荒架網解迷思

與會者指出,《2012》是部「異常且離奇」的電影,NASA近地小行星任務主管尤曼(Donald Yeomans)稱此片「利用大眾對古馬雅曆法預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恐懼」,引起恐慌,害NASA「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求證要求,因而被迫設立專門網站破解片中迷思。這是NASA破天荒這麼做。」

《2012》描述太陽風暴釋放的微中子粒子,使地球核心加速升溫,引發地震、海嘯以及陸地沉沒等災難。然而NASA稱,就科學而言,微中子不可能有此般影響力,專家指,太陽風暴會擾亂無線電台,但微中子是不帶電粒子,不會與物理實體產生互動。

2012

最爛科幻片 《2012》,搬出的科學理論卻十分荒謬

此外,片中地球核心溫度以怪誕的速度加速升高,被尤曼斥為「荒謬」。儘管情節荒唐絕倫,《2012》卻是2009年最賣座電影之一,票房和DVD銷售額賺進6.4億美元(約186億元台幣)。NASA過去提供不少電影的智囊計,卻只能眼見科學理論被濫用,尤曼曾獲邀擔任《地心毀滅》的顧問,但在看完劇本便走人,這部由希拉蕊史旺主演的電影曾被廣泛視為最可笑的科幻片,直到《2012》一出,才位居第2唬爛。布魯斯威利領銜演出的《世界末日》,一批鑽油工人飛上逼近地球的彗星,鑽深洞扔進核彈救地球,荒謬情節名列第3。《魔鬼複製人》排第6,阿諾史瓦辛格短短數小時之內被複製成功,連口音也完全複製。

擬設標記避損科學

NASA和SEE也褒揚拍得好的科幻電影,《千鈞一髮》被評為是最合理科幻電影,片中伊森霍克飾演有基因缺陷的主人翁,冒用優秀基因追逐太空旅行夢想。另外還有茱蒂佛斯特利用無線電望遠鏡尋找外太空訊號的《接觸未來》,以及簡明解釋神祕DNA的《侏羅紀公園》。SEE成員、艾默理大學物理學教授柏柯威茲特別設計一款標記,希望推動作為將來電影的認證,代表「電影拍製過程中,沒有嚴重損害科學概念。」

NASA最唬爛科幻電影

1《2012》(2012) (2009)
2《地心毀滅》(The Core) (2003)
3《世界末日》(Armageddon)(1998)
4《火山爆發》(Volcano) (1997)
5《連鎖反應》(Chain Reaction) (1996)
6《魔鬼複製人》(The 6th Day) (2000)
7《當心靈遇上科學》(What the #$*! Do We Know!?) (2004)

NASA最合理科幻電影

1《千鈞一髮》(Gattaca) (1997)
2《接觸未來》(Contact) (1997)
3《大都會》(Metropolis) (1927)
4《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1951)
5《月裡嫦娥》Woman in the Moon(1929)
6《火星怪人》(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 (1951)
7《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

資料來源:美國航太總署(NASA)、英國《周日泰晤士報》

NASA評《2012》最爛科幻片 地球毀滅理論荒謬《接觸未來》則合理受肯定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