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蓉 養豬妹

《家興》是近一年備受矚目的錄像藝術家吳長蓉首次個展。以家中牧場登記的名字「家興」命名。作品中所呈現的均是以在「家興」工作、生活為背景的紀錄片作品。希望藉由這幾個系列的作品,表達自己和家人面對金融風暴破壞的辛苦,以及因為經濟性而日趨破碎的世界做出回應。

養豬妹

延續2010年從學術領域的高雄獎、台北獎到市場區塊的香港藝博及台北藝博大放異彩的豬隻萬花筒影像作品,這次於就在藝術空間將展出8件全新錄像作品。相較之前作品以較靜態的畫面分化成萬花筒影像,“紀錄片IX-下一站”紀錄大量豬隻奔跑的景象後再將其幻化堆疊成更具動感、如海浪及泡泡的畫面。這件作品於上星期剛結束的Art Stage Singapore發表,即受國內外收藏家的爭相收藏,目前以剩下1個版次。“紀錄片VIII- 眠花”將小豬睡覺的模樣紀錄下來,排成一朵朵的花朵。

更值得注意的作品“紀錄片XI- X 任務”,則是吳長蓉創作的突破。作品呈現因母豬難產而須要人力深入其子宮將最後一隻小豬接生出來的過程。近距離拍攝畫面並以慢動作無聲處理,呈現高強度的緊張感及初生豬隻生命的脆弱。與其他作品年輕繽紛畫面、動感的音樂比起來,“紀錄片XI- X 任務”是吳長蓉成熟而內斂的重要作品。

養豬妹 (1)

另外還有5件輕鬆的小品“毛豬布系列1-5”,如水墨畫的山水畫面其實是豬隻的皮膚毛孔及毛髮,吳長蓉將8吋電視螢幕鑲在特製如卷軸的木框中,直接掛牆並插上插頭的設計讓收藏及擺設更加方便。

養豬妹 (2)

這些看似美好輕盈的萬花筒休閒畫面,以及絢麗璀璨如同鑽石般的壁紙影像,將深沉殘酷生猛的的真實故事背景包裹深處,這系列作品企圖要表達的不僅僅是創作者對於現實生存中的對應能力與想像力外,也彷彿對於身處資訊傳播癱瘓的時代下所認知的包裝美好形象世界,企圖達到一種內斂的反思與回應。

就在藝術空間:【家興】吳長蓉首次個展   

請給我鼓勵==>

0 意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