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蚊子 塗鴉呆鳥

小腦袋、大肚子、稀羽毛,一隻看起來又笨又呆的「鳥」最近吸引大陸網友的目光,因為這是當代藝術家葉永青的創作的一幅畫,在拍賣會上以25萬元人民幣(台幣約112萬元)成交。對此,許多網友不以為然,直說所謂的鳥怎麼看都像「懷了孕的蚊子」,「難道是我不懂藝術?」

《北京日報》報導,一位網友日前在天涯論壇發表「給大家欣賞一幅名畫〈鳥〉售價25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帖,立即引起眾人熱烈回應。隨後,這隻鳥又從論壇「飛」到了微博,成為大家評議的焦點。

這隻《鳥》是當代藝術家葉永青於2001年創作的一幅布面油畫,在12月11日的瀚海2010秋季拍賣會上以25萬元成交。對於這件信手塗鴉之作拍出高價,網友怎麼想都不明白。有網友諷刺地說:「小時候都有類似的『神作』,只是沒有珍惜,也大都遺失了…要不隨意拿出幾張也就換房換車了!」

懷孕的蚊子 塗鴉呆鳥

塗鴉呆鳥 拍出112萬

還有網友直言:「這是只神馬(什麼)鳥,我怎麼感覺像只懷了孕的蚊子啊!還是偶(我)不懂藝術?求達人解析。」有網友甚至笑稱:「是跳蚤吧!還是吸飽血的蚊子?我奶奶說這是哪家二愣子畫的啊?」

除了疑惑,有網友更仿效葉永青創作了一幅《狗》,簡單數筆,潦潦草草。《狗》被安排與飽受非議的《鳥》並排站立,創作者不無戲諧地要求道:「請大家給估個價?」

《鳥》拍賣方、北京瀚海拍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這件作品不是刻在木版上,也不是畫在宣紙上,而是畫在油畫布上,單看照片,而不看原作,很難看出真實效果。「25萬元的拍賣價格並不高,是在意料之中的價格。」

葉永青

當代藝術家 葉永青

藝術批評家朱其則說,也許葉永青就是隨便玩玩,大家也不必當真。至於賣25萬元不算貴,「小品王」趙本山的書法好像賣得還貴,「這個年代不正常的事太多,我們不可能對每件事都要去認真議論一番,這樣我們豈不是太累?」

52歲的葉永青是四川美術學院教授,他接受採訪時表示,平常很少上網,所以不知道網友的評論。《鳥》花了一個月才創作完成,相似的系列畫了3張,形象和題材都是這樣羽毛不振的笨鳥和呆鳥,有意處理成一種未完成的草稿的狀態。

葉永青說,其實這樣簡單潦草的線條和圖示是以最精致和繁複理性的手法繪出,看似很快速的塗鴉需要漫長耐心的工作周期去完成。這一點,恐怕只能在原作中感受得到,這種違反常態的工作方式的目的,就是希望涉及和「挑釁」通常人們對於繪畫的普通認知和習慣了的常識。

引用:懷孕的蚊子? 大陸「塗鴉呆鳥」拍出112萬

葉永青

葉永青,人稱“葉帥”。1958年出生於昆明,1982年從四川美術學院油畫係畢業後,任該院教授至今。現定居北京,但常年遊走于地球村各部落,數十次在國內各地及歐美各國進行藝術交流、舉辦藝術展。創建後來在國內及國際上均頗具影響的“民間藝術交流中心”上河會館、創庫,被公認為“現代藝術的雲南總舵主”。

葉永青其他作品:

葉永青 (1) 葉永青 (2) 葉永青 (3)

請給我鼓勵==>

1 意見:

匿名 提到...

What?

網誌封存